2019年2月24日 星期日

如夢的喜劇

我不是周星馳的粉絲,但是小孩愛看。出門在外,不時會看到有線台重播「唐伯虎點秋香」、「逃學威龍」、「芝麻九品官」這些老片,偶而跟著看,也會被他的無厘頭演出逗笑。他說過的經典台詞,也常被人拿來引用,想不認得他都難。

但是自從他不再淡出幕前,改當導演和製作人之後,影迷們似乎噓聲比掌聲多。今年的賀歲片「新喜劇之王」,反應在大陸的票房也是高開走低。期待看到星爺重現往日風采,讓人從頭到尾捧腹大笑的買票觀眾期待落空,批評他江郎才盡、冷飯重炒。但喜歡的人另有一種說法,我很好奇,就去網上找來看看。


的確,片名有喜劇兩字,其實算不上喜劇,反而有點悲傷。說的是一個熱愛演戲的龍套女演員力爭上游,想成為女主角的故事。之前星爺自己主演的「喜劇之王」也是講跑龍套的演員,所以才有影迷批他冷飯重炒。看來他自己跑了六年龍套,最後雖然成功的大紅大紫,但那段辛酸掙扎的歲月,一直盤桓在他心底。

和「喜劇之王」的結果不同的是,他給了女主角如夢一個皆大歡喜的結果,讓她得了最佳女主角獎。但這個轉折當然超不合理,她做各種低微的工作維生,有空就在片場裡厚臉皮找演出機會,什麼角色都願意接,辛苦掙來的錢交給男友,做為結婚基金。

她始終相信努力就會成功,死皮賴臉的去乞求演出機會,得到辱罵與冷眼也不以為意。直到她發現男友是個騙子,專靠騙傻女的愛情和錢維生,她才領悟到男友的演技比她高明太多,心死之餘,差點出車禍,人也醒了。她決定放棄演員夢,腳踏實地的找工作賺錢,卻迎來意想不到的改變。

這後面突兀的成功大戲,說穿了,也只是另一場夢。看到結尾,愈覺得沈重。電影有些許娛樂效果,也拍得很粗糙,絕對說不上什麼藝術美感,但我卻覺得和過往的電影,笑完就算了,什麼都不留下,這回卻有點被觸動了。關鍵就在他拍出滿懷熱情,追求夢想,又不斷被現實挫折的殘酷故事。

這一點真誠,正是創作者的初心,也讓我第一次看清了周星馳的真實模樣,搞笑的外表下,他其實有點憂鬱。他沒有優越的外在條件,吃演員這行飯註定處處碰壁,卻從無厘頭的搞笑找出一條生路。也只有在影壇得到一席之地,有足夠的資本,他才有機會回復本色,說自己想說的話,做自己想做的事。在這部電影,他只起用了一個明星王寶強,女主角鄂靖文本身也是個龍套演員。或許這正是他在完成自己年輕的夢想:給這些臨時演員一個露臉的機會。

這部不按牌理出牌的電影,算是一個藝術家的自我探索吧。?我有點期待看到下一個不一樣的周星馳。

不必看完整部電影,看看底下這部預告就夠了。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SmomiOikKY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