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1日 星期三

談鋼琴


前年停掉小孩的鋼琴課後,這架老鋼琴就成為我專屬的玩具。

小時候我最痛恨練琴,我是鋼琴老師眼中沒天份又懶惰的學生,現在卻天天手癢。要不是怕折磨家人和鄰居的耳朵,我可以連續彈上兩三小時還停不下來。

儘管琴藝欠佳,但把音符輸入琴鍵的專注過程,人在神遊,心是放空的,那種腦內啡分泌的迷幻感很棒。對頭腦和手指的鍛鍊效果,和打麻將差不多,可以預防提早失智。不同的是彈琴不用擔心三缺一,聲音比搓牌悅耳一點。


經濟起飛之前的年代,只要家境稍微過得去的,家長都會送小孩去學琴。我和姊姊學鋼琴,弟弟學小提琴,爸媽都只是窮教員,學費的負擔其實不小,不過媽媽還是逼著我們學到上國中為止。有些學琴的同學倒是樂在其中,沒有鋼琴時,還會把課桌當鍵盤敲,陶醉在自己哼唱的音樂裡,真讓我嫉妒到抓狂。我問過媽媽,逼著我上討厭的鋼琴課,到底有什麼意義?節儉又實際的媽媽回答,希望我們以後可以教人彈琴賺錢。

這說法當然功利又不現實,我們姊弟沒人靠音樂賺過一毛錢,曾經是鋼琴好學生的姊姊還說,現在就算看著樂譜,她也忘記該怎麼彈了。我媽付的學費就這麼打水漂了,當年千萬個送孩子學琴的家庭,後來大概也都為了這笨重無用的傢俱大傷腦筋。

如今我只讓小孩學兩年鋼琴,有基礎就夠了,因為我很能理解那種被老師指定功課,必須為了熟悉指法、反覆練習不好聽的曲子的痛苦。現在我可以丟開枯燥的奏鳴曲,彈自己喜歡的蕭邦夜曲、沙替的吉諾貝蒂、孟德爾的無言歌,這是從前上課時老師不可能給的功課。

因為底子不佳,有些難度的德布西和拉赫曼尼諾夫我雖喜歡,卻彈不來。反正只為了開心才彈,沒有登台必備的完美技巧,能彈出自己喜愛的旋律,我就滿足了。

寫作文的痛苦,大約也和毫無感情的反覆彈指定曲目一樣吧?能彈琴、能寫字、畫畫、能跑步、能游泳…不是為了比別人更快更好,而是為了表達自己的情緒,或是釋放日常的壓抑和壓力。培養和生存無關的興趣或才能,就為了這種時刻存在。為此要感謝我媽,她的投資應該不算白費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