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26日 星期三

海島天涯

連續四年的暑假,因為不想花錢吹冷氣,也為了更親近自然,我們一家人總是帶著帳蓬環島,上山下海的旅行。今年卻有點意興闌珊,看著臉書上朋友們的碧海藍天美照,也不再嚮往,或許我對台灣的山林溪水海濱已經麻木,沿路的鐵皮屋招牌和突兀的希臘風民宿令我想歎氣。

想換口味,規劃到綠島蘭嶼去玩,住宿和交通方式的價格和品質卻不成比例,對沒有機車駕照的我來說,要隨興環島還有些難度。看別人的旅遊照,當地自然風光,美則美矣,但我很難對雜亂的招牌垃圾和老舊機車視而不見。店家為了節省成本,電動車不普及,換新機車也要再另外加價,公車班次有限,可以想見島上烏賊車到處跑的景象。



在網上搜尋時,無意間看到沙巴自由行三日的廣告,機票加住宿一人7000多元,海水更美更乾淨,沙灘上艷紅的火燒雲,堂皇細緻的清真寺,便宜多樣的特色小吃,讓旅人自在的交通方式,不由得心動了。全套行程相較之下,綠島的價格只便宜一點點,食物和住宿的質感卻遜一籌,我特別討厭那些擺明迎合觀光客口味、風格花俏、設備簡陋卻不便宜的民房,卻又沒得選擇。忍不住感慨:如果台灣觀光的優勢只在美景,人文景觀卻缺乏美感和特色,價格也沒有其它海島國家的親民,恐怕很缺乏競爭力。

最近一連串關於墾丁的觀光客人數銳減的爭論,看來是業者多年短線經營的反撲了。不論墾丁被批得爛,今年我還是想帶著帳蓬,在僻靜的營地呆上幾天,去遊客不多的海裡泡水,去草原上漫步,到國家公園走走,到台灣最南端的海岬去吹風,到超市去採買食材做簡單料理,在滿天的星空下喝著涼爽的啤酒,聽著海濤聲入睡。

遊墾丁,其實比蘭嶼綠島的更自由,也幸好墾丁讓遊客有更多選擇,要改善價格不合理的住宿和海灘夜市業者,最好的方式就是不去消費,讓它回復乾淨原始的面貌。


補充一下:說到旅行氛圍,我不由得想起十幾年前去過的關島、普吉島和峇里島,各有特色。關島當然是很美式的大洋洲風情。普吉島那時開始有點商業化,但也不討厭,特別是物價便宜,坐在高雅的餐廳裡吃精緻美味泰國菜,自覺像國王一樣享受。

峇里島特別令我回味無窮,三年內去了兩次,花費不多,就能住有私人泳池和發呆亭的Villa、包車出遊,路邊便宜的小吃也別有風味,繁茂的森林和乾淨的稻田、農民的淳樸笑容,都讓人難忘。特別是當地的建築、音樂和畫作藝品既有特色又很洗腦,讓人隨時想跟著當地的絲竹樂器哼上一段。在那裡待幾天,游個泳,做個指壓按摩,除了遇過一個想敲竹槓的傢伙,讓人有點不開心之外,峇里島簡直像天堂一樣。或許是因為印尼物價低,人工便宜,加上很早便有跨國飯店集團相中它的潛力,為它的旅遊氣氛定調,使它能既保有文化特色,又能滿足觀光客的挑剔需求。可能是觀光客大增,近年來聽說它變貴了,也更商業化了,廣告上打的永遠是頂級奢華之類的字眼,高級飯店就像個標準美女,這就讓我不再有興緻舊地重訪了。

同樣是海島度假地,台灣的觀光亮點除了風景,真的都沒有其它吸引人的特色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