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7月18日 星期二

日常的運動

小說家書寫自己熱愛的運動,除了展現他們寫作外的生活狀態,也讓讀者見到他們堅持而規律的意志力。

有趣的是,小說家這種生物多半個性古怪而孤僻,所以他們選擇的都是單人運動,不用呼朋引伴,不講競速搶分,甚且還帶點修行冥想的氣氛。例如村上春樹的馬拉松(「關於跑步,我想說的是),還有勞倫斯卜洛克的走路(「八百萬種走法--小說家的步行人生」)。即便不是小說家,康德堅持的每日定時定點散步,也創造出一條「哲學家小徑」的觀光景點。


我佩服他們的意志力,也一直很想倣效,畢竟整天宅在室內寫作讀書,腦袋和身體施力不平衡,不但有害健康,也很容易罹患輕度憂鬱。但是我天生不擅長運動,速度不快,耐力還行,特別討厭競賽帶來的壓力和得失心。考慮到該做什麼運動時,我的藉口就很多了:

一、為了減肥和養生的理由專程跑去運動,感覺有點傻。
二、我的文字產量遠不如村上和卜洛克,好像沒必要那麼拼命鍛鍊意志力吧?
三、不像他們那麼自由,我還得兼顧煮婦清潔的工作,哪有那麼多美國時間?
四、穿上鞋子出門去路跑散步,聽起來很簡單。但是我討厭跑步的濁重感,還怕被野狗追。
五、散步是不錯,但我可不羨慕卜洛克走到腳趾流血的自殘慘狀。更重要的是,我身在台灣,在溼熱的戶外運動到渾身臭汗可不怎麼愉快。

刪去種種不願意,我只剩下騎單車和游泳兩項喜愛的運動。但騎車要靠老天賞臉,人少乾淨便宜離家近的泳池又很難找到。今年夏天找到符合我理想的泳池,總算沒有藉口了。送小孩去上課,我就順便游個500-700公尺蛙式,這才體會到運動時放空與專注的美妙。

從前懷孕期堅持一週游個兩三次,是我難得規律運動的時期。不只是為了順產做準備,也因為身體在水中的輕盈無重力的狀態,是大腹便便的妊娠後期最大的享受。有人形容游泳就像在飛行,一點也不為過。專注在吐氣吸氣的韻律中,你放掉了腦子裡糾結的一切,什麼也不想,只去感受身體帶來的純粹愉說。特別是水波的溫柔清涼,即使游到渾身發熱,也沒有汗水的黏膩難受。


梳洗完畢回家的路上,便有了「浴乎沂,風乎舞雩,詠而歸」的從容悠閒。身心放鬆的當下,眼前的一切都美好,先前的不快也可以暫時拋開,或許是腦內啡的作用吧?運動為精神帶來的益處,遠超過減肥或磨鍊心志這些功利的目標。

暫時拋開現實的拘束,自由釋放肢體,毫不勉強的讓自己開心,這才是催促我去運動的內在召喚。
不論是打球爬山或極限運動,不論動機是為了瘦身聯誼或挑戰自我,即使是大媽跳的廣場舞,只要能為你的身心同時帶來愉悅和滿足感,就是最好的運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