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日 星期六

熟年的婚姻

12月到了,許多朋友包含我自己,正準備迎來第10幾年的結婚紀念日。
我自己是幾乎年年忘記,因為當年怕麻煩,也不想忍受當最美新娘子的酷刑,決定只穿便服去法院公證,兩家人到五星級飯店吃頓大餐就算結婚了。沒有經過聘媒拍婚紗辦宴客收禮金那套惱人的折騰,和平常過的日子都差不多,所以不記得也是應該。

不論婚禮辦得隆重或簡單,婚姻生活就是柴米油鹽的現實,很少有一帆風順甜蜜如初的。吵架冷戰、互相看不順眼,甚至冒出分手的念頭總是難免,幾乎忘了婚前愛上對方的理由。
也只有經過這些波折,才能慢慢體會到,婚姻不是愛情的完美結局,而是試煉。兩人毫不保留的向對方暴露不完美的自己,沒有更深入的彼此體諒、退讓與妥協,磨掉自我尖銳的刺,互相猜疑時要鼓起比告白更大的勇氣,試著和另一半坦誠溝通…也難怪有人要說,婚姻並不浪漫,而是生命的修行。
孩子可以暫時讓夫妻像夥伴一樣,熱鬧的忙上20幾年,但等到孩子長大離家之後,「熟年離婚」就成為一個新風潮。人生不長,幹嘛委屈自己繼續待在不快樂的婚姻生活裡?愛情好像消失了很久,它還存在嗎?老夫老妻了,還來卿卿我我這一套真是有夠肉麻…
看了阿部寬和天海祐希主演的「戀妻家宮本」,既好笑又令人感動,好像看到自己婚姻生活的影子,所以我逼著老公看了,也推薦給結婚十幾週年的朋友們。
愛情沒有在多年的婚姻中消失,只不過轉換成另一種形式,讓兩個來自不同星球的人,互相陪伴,一起成熟,也一起變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