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3日 星期日

命運小說家

每天早上坐在電腦前,都很懷疑自己今天是否能如期完成該寫的小說字數。有點恐慌,
因為腦子一片空白,完全不知道接下去該怎麼寫。然而只要略微修改前一天的文字,
重新進入角色的世界,許多自己先前沒想到的情節和轉折,就這麼自然而然的生了出來。
沒有靈感、寫不出故事這回事,對現在必須天天編故事的我,暫時不存在。

MOD最近上了許多以作家為主角的電影,「盲愛」、「愛在加勒比海」、「記憶中的擁抱」…
目前覺得最特別的,是這部西班牙電影「命運小說家」。


沒有靈感,要怎麼寫小說?沒有戲劇衝突和難題要解決,小說怎麼會好看?



「命運小說家」的男主角艾瓦羅就面臨了這樣的困境。他在公證人事務所做著乏味的工作,
晚上認真去上小說創作班,渴望寫出一本小說。
不料他的妻子寫出了一本暢銷通俗小說,還得了大獎,
她寫作班的導師都勸艾瓦羅認清自己沒有天賦的事實,又缺乏對人的觀察和同理心,
最好趁早放棄寫作夢。他不屑妻子的小說力相信自己一定能像海明威一樣,寫出真正的文學作品。

發現妻子外遇之後,艾瓦羅艾瓦羅並不特別難過,同事絮叨讚美他妻子的小說,
最讓他難以忍受,工作心不在焉,上司勸他休個假。

他租了一層公寓,無意間發現從浴室能聽見鄰居墨西哥夫妻的對話,
芳心寂寞的女管理員也是他打聽八卦的最佳來源,五樓的獨居老人是個退休的有錢軍人。
小說魂更加熾熱的燃燒著,他不但把鄰居的對話言行寫進小說裡,也假意關心並幫助他們,
一步步介入別人的生活,試圖操縱他們,成為自己筆下的角色。


一切彷彿都在他掌握之中,寫作導師也在一對一的指導中,
發現他的小說愈來愈引人入勝。但被他色誘的女管理員不甘心被冷落,
鄰居的墨西哥夫妻看似接受他的好心建議,暗中也起了疑心。缺乏想像力的艾瓦羅,
沾沾自喜於自己創造的情節,卻渾然沒意識到人心比他所知的更幽微。

這部電影可以拍得很暗黑,但是導演很有節制,只用不疾不徐的鏡頭,
和尋常的生活場景,別具特色屋內陳設和街景,簡單的幾個主要人物,拍出一部有趣又好看的小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