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10日 星期二

造假的真相

有圖有真相。但是在監視錄影器無處不在的城市,AI技術日新月異,修圖換臉的電腦高手多有人在的時代,你要如何眼見為憑?

英國作家歐威爾大概做夢也想不到,他筆下的「1984」到了21世紀,監控和造假者不再只是老大哥,卻是自認為在捍衛正義的各種任何官方或民間團體。

這部共6小時的燒腦英劇「真相捕捉」(The Capture),用令人摒息的快節奏,舖陳了我們所難以想像的後科技現代。賴以破案的監視器畫面,可以當作鐵一般的證據,更可以用來當作改變真相的武器。



劇情從英國士兵肖恩的官司展開。他在阿富汗服役,對一名投降的塔利班份子開槍,被同袍頭上的攝錄器拍下,因而坐牢。他的辯護律師巧妙的找出錄像和聲音不同步的漏洞,成功的替他打贏官司,重獲自由。

但就在當晚慶功會之後,肖恩被公車站監控器實時錄影拍到,他和女律師漢娜發生打鬥並綁架了她,漢娜失蹤,肖恩成了頭號嫌疑犯。儘管他一再宣稱錄影畫面造假,但是誰會相信即時錄影哪能偽造?平步青雲的年輕女調查員凱芮在反恐組立了大功,被調職到警局凶殺組當主管,她認定剛出獄的肖恩在說謊,全程緊盯著他的行動,赫然發現她監看的即時畫面,竟然和一路跟蹤肖恩的兩位手下所見,完全不同…

英國據稱是西方世界監視器密度最高的國家,前陣子倫敦警方啟用的人臉辨識系統,也引發極大的隱私爭議。但是隨著科技帶來的便利生活,我們的隱私早已愈來愈無所遁形,它很方便,或許能讓警察更容易揪出犯罪者,卻也可能成為有心者操控大眾的暗黑武器。

片中的反恐女主管說的很白:中國和俄羅斯都有人臉辨識和監控了,英國也要有。不論我們願不願意,不受監看的舊時光已經回不去了。即使你心中有是非,在孤掌難鳴的現實下,為了生存,也只能妥協,或加入遊戲,並且設法玩得比對手更高明。

冷戰時代的軍備比賽,如今成了科技和資訊戰,劇中不論是警方、英國或美國的反恐部門、捍衛怖份手的人權律師,都在比賽誰有更高明的造假技術,能更快想到高明的下一步,為的只是證明自己擁護的信念最正確,卻不惜犧牲真相,甚至可以拿無辜的人當棋子。

這場遊戲的真正主角,不是被玩弄於股掌的倒楣士兵肖恩,或追根究底的調查員凱芮,而是無所不在的監視鏡頭:小心,老大哥正在看著你。

https://www.bnext.com.tw/article/55716/bbc-the-captur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