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5日 星期日

「藝術本來就是詐欺」



美是主觀的感受,一件作品值不值錢,沒有絕對標準。幾年前我寫了一部喜劇劇本,「叨銀匙的男人」,https://www.mirrorfiction.com/zh-Hant/book/3300就在諷刺看似高尚實則荒謬的藝術市場,有了藝評家和媒體的哄抬,畫作就跟著水漲船高。

炒作方式往往比作品本身更有賣點,有閒錢的買主多半未必有專業眼光,著眼的是商品價值和投資前景。但要說是詐欺,有點言重了,畢竟投資必定有風險,願賭就得服輸。



阿根廷電影「計高一籌」,也點出若不靠炒作,藝術作品未必能得到相應的欣賞和報酬。曾經大放異彩的畫家倫索老了,堅持不隨波逐流,也不肯出賣自己的靈魂去為有錢人作畫。他的長年好友兼經紀人亞瑟羅欣賞他的才華,卻為倫索的任性固執感到頭痛。倫索的畫作賣不出去,生活拮据卻依然故我,亞瑟羅千方百計替他推銷,卻常被倫索自己搞砸。

倫索被房東趕出門,出車禍住院,亞瑟羅心生一計,讓已故畫家身價暴漲,不料半路卻殺出個有道德潔癖的程咬金…底下就不爆雷了,有趣的電影情節,加上美麗的風景和油畫,留待各位慢慢去欣賞。

「藝術本來就是詐欺」,仇富的倫索如是說,「人們寧願看22個百萬富翁追著球跑,也不想看畫」。他堅持自己的創作理念、不拘小節的生活方式,對前來拜師學藝的年輕人,只教他用自己的眼睛觀察,並且要絕對的自私和有野心,才能創造出屬於自己的東西。有錢人買下藝術品,買的是畫家的名氣、未來增值的空間,或是真心喜愛畫作之美?這不再是畫家所關心的事。幸運的是,他有亞瑟羅這樣的知己兼經紀人,才不至於終生潦倒,兩人歷久彌新的友誼,比畫更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