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9月3日 星期六

誘惑者的日記

 中秋前夕的物流貨運都很忙,我整理好待售的舊書滿到不行,乾脆化整為零,一一親自扛到離家不到一百公尺的超商寄送。這兩年勤練重訓,陶侃搬磚一次十公斤是小case,就這麼搬運十幾趟,終於出空一半的藏書,連店員妹妹都認得我這個寄書狂魔了。


雖說清書不手軟,但碰到少數幾本愛書,過往的甜蜜回憶頓時湧上,書頁有些不平了,與其被二手書商淘汰,我寧可把它們留下來。這本齊克果「誘惑者的日記」便是其一,看了很多次,連他的譯者孟祥森也成了我文青時代的偶像。




齊克果是存在主義作家,但我以為這本半虛構小說的扣人心絃,卻是任何文學作品都望塵莫及,或許就在它超越了世俗的愛情遊戲,充滿詩情的文字使它韻味無窮,加上理性的哲學思辯,戀人間曲折的牽絆又令人費解。書中的「誘惑者」約翰尼斯是愛智慧也愛美色的年青紳士,在城裡發現了令他傾心的小家碧玉可蒂莉亞。

他先是用木訥保守的紳士形象,贏得監護她的姑媽歡心,進而勸說內向聰慧的可蒂莉亞同他訂婚。為了引燃未婚妻未被啟蒙的內在女性,他用各種小手段和情書攻勢,讓可蒂莉亞搞不清楚未婚夫對她究竟是冷淡或熱情,進而主動要求解決婚約。


從情節和世俗眼光看來,約翰尼斯純粹是個有錢有閒、調戲少女的無聊男子,然而他對日常小節的細膩觀察,用靈動的文字剖析內在情感,又是如此迷人,彷彿動聽的旋律,或不斷變換色澤的珍貴寶石。


上乘的藝術,難以用理智或凡人認可的價值觀去論斷,卻能帶領你飛上空中,用全新且更廣闊的視角,重新認識我們習以為常的世界,在我心目中,「誘惑者日記」已達到了這個高度,一再重讀也不厭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