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8月25日 星期四

清書架

 花了750元台幣加入微信讀書的年卡會員,還把愛看書的老爸和兒子也拉進坑裡,讓他們隨時能在手機Kindle閱讀器上看自己想看的書。只要看到心動的書,我就直接加進書架,也不知何時才有空讀,不知不覺累積了快一百本。


偶然抬頭,看到書架上塞得滿滿的實體書,原本想把這些藏書當傳家寶,但孩子從不動手去架上找書,將來我的老花眼只會加重,更不可能再去讀實體書的小字,還不如早些把這些舊書清出來,找到更懂得珍惜它們的新主人。





這念頭盤桓已久,前幾天我總算付諸實行,犧牲平日暢快閱讀的舒適時光,汗流浹背的當起搬運工。還能上架賣錢的、要送二手書商過濾的、只能當廢紙賣的,分別處理。但是合適的紙箱不夠,家裡空間不大,只整理不到十分之一就得暫停,等中秋過後找貨運公司來取件,才能繼續進行下一個階段,這就花去我五天時間。看著還剩下的十分之九,不知哪年哪月才能清空書架?


一本本清理待售的書,也同時憶起當初買下和閱讀它們的心情。大學時我幾乎把零用錢都花在買書和音樂CD,興沖沖的抱著剛買的書,用餐時就直接讀起來。許多字句深深烙在我腦海中,即使不用重新翻閱,我也還能記得它們。這些書跟著我搬過幾次家,都曾是我最珍視的寶物,如今終於要和它們分別了,雖然有絲不捨,但理智提醒我:人生有限,想看未看的書還有那麼多,你真有時間去重溫舊書嗎?偶而想重看一本已有的實體書,我都直接上讀書平台找電子版,根本懶得起身去架上翻找。把這些舊書留在身邊而不看,豈不就像皇帝坐擁後宮佳麗三千,卻從不臨幸一樣自私無情?


上架到讀冊賣二手書的過程,驚喜的發現,原來我手上有這麼多人徵求的絕版書,能讓其它愛書人分享,也是美事一椿。


年輕時我總認為自己像林黛玉,特別易感惜花,傷春悲秋。如今上了年紀,不知不覺變成了薛寶釵,就怕東西多,寧可住在雪洞一樣的屋子裡,身無長物,才能更自在無牽掛。感謝科技和網路的發明,讓讀書這件事有了更多可能性,也變得更輕盈而無負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