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25日 星期日

虛假的「解憂雜貨店」

東野圭吾的小說,總是出奇情節遠勝過淡如水的文字。其實我不太喜歡這種太流暢直白的文體,多半是抱著學習研究的心情去欣賞他的創造力,所以我的kindle有好多他的書。
大概寫推理小說的作家很習慣封閉式的情境,務必要環環相叩,首尾呼應到滴水不漏,不讓讀者留下未完的疑惑,結果便常會出現令人瞠目的巧合。


若只是單一事件幾個人之間的巧合關係,勉強說得過去。像解憂雜貨店這種許多不同人物冥冥間的牽繫,精準的榫接,就過於人工化了。原著還有點茫然飄泊的真情,改編成情境配樂不斷的電影,就顯得很煽情了。
擅演黑道和喜劇的西田敏行,和"深夜食堂"的性格老闆小林薰,在這部片裏都淪為說台詞的工具人,實在很浪費。其他演員的表現就更不用提了。
電影中明顯違背常識的細節,我看著很疙瘩,不知理工出身的作者會如何想呢?
1.明明是害怕警察追捕的搶匪,卻拿著三隻手電筒在不很暗的街上亂照亂晃?
2.火災時躲在二樓陽台的小孩,其實比較有逃生機會,但英勇救人的大哥哥偏要抱著他往著火的屋裏衝,最後壯烈成仁,感覺很搞笑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