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31日 星期六

解語花

嫉妒,常是因為你忘了自己。


看完韓片「解語花」,電影本身的節奏、情節的奇譎和懸念、畫面的細緻和考究,在我心中的排名還是比不上「下女的誘惑」,但是劇尾的這首「愛情,謊言」令人心痛,
也讓整部電影超脫尋常格局,有另一層警世意味。
它說的已不只是「七月與安生」那種兩女一男的單純愛情糾葛故事,
而是更深沈的叩問每個人:你懂得自己的優點和特色嗎?
別人的發光,真的只能使你陷入無止盡的黑暗嗎?




在日治末期的朝鮮,生長於藝伎館的伎生鄭紹瑮繼承母親的天賦,既美貌又擅唱傳統歌謠,
她的好友徐妍煕則是被父親賣進館裡的伎生,猶如綠葉般陪襯著她。
兩人都是當紅流行歌手的粉絲,也懷抱著同樣的歌手夢。
然而紹瑮的作曲家男友金允宇對妍煕的歌喉驚為天人,替她作曲並出唱片,兩人日久生情。
被好友搶走了男友和歌手夢的紹瑮,便在嫉妒心的驅使下展開報復。

五十年後,妍煕當年被禁的唱片重新出土,紹瑮甚至冒名頂替死去多年的她,在電視上唱歌。
等到製作人拿出紹瑮當年錄製的專輯「愛情,謊言」,並且盛讚這曲子融入傳統歌謠的唱法,
更有特色和韻味時,紹瑮才恍然大悟。
她大半輩子處心積慮踩下對手,夢想取得的成就,原來早已得到,只是自己過於盲目才沒看見。

「那麼好的東西,為什麼當時我卻不知道?」 相較於妍煕大受歡迎的流行歌「朝鮮之心」,我覺得這首歌的旋律唱腔更別致動聽,餘韻不絕,也替電影畫上一個悲哀的句點。
愛情,謊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