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18日 星期三

論性交鏡頭之必要

沒錯,我不用「性愛」這個字眼,純粹只想講講人類的動物性本能之一,
不帶感情的那種。


剛出書時,我問過一位比我早出道的男作家,
為什麼很多小說裡塞滿了一堆生殖器官和性描寫。
向初次見面的異性這種問題很怪,不過既然他很會寫,我就不妨一問。
他愣了一下,努力做出正經的表情對我說:
因為對某些人來說,特別是男生,他們腦中充滿了這類想像。


很好。假裝有深度,或假裝有溫度,都不如不假裝。


或許他沒跟我坦白的是,那也是一種刺激消費行為和閱讀慾望的手法。



最近看了兩部電影,又勾起了我當年的疑惑問題:
在什麼故事脈絡下,性交鏡頭才是必要的?


第一部是台灣導演陳宏一的「自畫像」。這部電影的企圖心很大:
一個政治系女學生死在租住的公寓裡,全身赤裸躺在一張大畫布上,一對眼球被挖出。
跟著鏡頭回顧,你可以看到這女生有個變性打扮的男閨密訥訥,
怪異的天才男畫家是她的房東,
大學男友帶著她去緬懷並解說太陽花運動的革命場景。
在課堂上,教授滿腔熱情的講述女權運動和民主解放運動,
課餘她在一位出身學運的立委候選人總部工作。


她活得很苦悶,不時跟閨蜜訥訥或朋友去夜店買醉。
訥訥想變成女人,卻一再被利用和羞辱。
畫家也很苦悶,成天關在充滿垃圾的屋裡做畫,
在街頭行乞,或是和舞蹈家女友狂暴的做愛。
女主角被立委候選人性騷擾,又發現自己懷了被父親性侵的。
訥訥嫉妒她的女兒身,要求她閹了他。
在混亂之中,她躲到畫家的懷裡尋求安慰,卻被畫家強暴。
絕望之際,她用刀自殺了。
畫家懂得她的痛,便將她的眼球挖出,使她再也不必看見這個醜惡的世界。


呃…看完其實很無言。戲中每個人都很苦悶,但似乎沒人為了餬口飯吃而煩惱。
導演說這些不設限的性交鏡頭很必要,不過就我看來,
好像只是苦悶和渴求解放這盤大雜燴中的幾根蔥絲,沒有提味的效果,吃不吃都一樣。


另一部是日本的「女優的告白」。
原本只是把它當三級片隨便瞄瞄,不料卻有細膩的故事情節
故事由三條線進行:離家到東京唸書的女大生彩乃原本自卑,因為拍A片而有了自信,
索性休學專心「工作」賺錢,被母親和妹妹發現,他們從家鄉前來苦勸她回家。
一個有繪畫天份的高中女生彩子和外婆母親同住,從同學口中得知母親曾是AV女優,
被嘲笑的她對母親心生怨恨。
已婚主婦森口受夠了無性的夫妻生活,
毅然決定去拍AV尋求性滿足,但在拍完處女作時,才發現重病的父親已在她拍片時去世。


這部電影原名叫「最低」,是一位日本AV女優寫的暢銷小說改編,
讓人暫時放下有色眼鏡,看見這些女優平凡的另一面和感情世界。
彩乃和母親和解,送她上車回家,獨自留在東京繼續過她的生活。
森口向丈夫坦承了拍AV的事,回家主持父親的喪事,
得知已婚的姐姐因為婚外情而懷孕。
彩子奉母親之命來看望喪家,發現過世的老人不只和她母親有過一段情,
也曾有過畫家夢,而且與她心儀同一位畫家。
森口面對這位同父異母的「妹妹」,心生憐惜,
明白父親為了獨自撫養她和姐姐,放棄再婚的念頭。  


原該香艷刺激的女優生活,卻像「海街日記」一般清淡,
整體感卻比後者更坦率而接近現實生活。
這是日本很有趣的地方,不論是AV女優或單口相聲演員,
都能提筆寫出讓我們一窺業界辛酸的小說,
比報導文學更引人入勝。

也許在藝術和真實之間,
有一層薄薄的、大家都知道它的存在、卻故意不去戳破的那層紙。
就像性交一樣,它存在著,像吃飯拉屎一樣自然。
把它放進作品之中,究竟是為了表現作者的解放大膽精神,
還是配合故事情節而有必要,那就是功力的差異所在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