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10日 星期日

火花--努力未必有回報

2015年,日本純文學小說的最高榮譽芥川賞,頒給了漫才師(搞笑藝人)吉人直樹的中篇小說「火花」。也許是因為跨界成功,也許是因為內容平實引起共鳴,這部單行本號稱有史以來最暢銷的芥川賞作品,並且很快被改編成電視劇和電影。

這書爆紅的結果,和它的內容恰好形成強烈的反差。小說裡寫的是為了夢想,苦苦掙扎求生存、追求上台表演的機會,希望有一天能夠成名的年輕漫才師們。在日本,搞笑節目的需求頗大,彷彿處處是機會,卻也吸引更多漫才師們來競爭。



許多年輕人像櫻桃小丸子和爺爺一樣愛看電視搞笑節目,也覺得自己很會講笑話,找同伴組成漫才搭檔,從各個角落湧向大阪和東京,在各種小劇場和搞笑大賽尋求露臉機會。就算忍飢挨餓,不斷絞盡腦汁想搞笑段子,偶而能在電視上表演,觀眾不買單,機運不佳,沒有伯樂賞識,再怎麼努力都沒有回報。

二十出頭的漫才師德永遇見了前輩神谷,非常佩服他不按牌理出牌的搞笑功力,拜他為師。但神谷對漫才自有堅持,不想迎合大眾趣味,總想別出心裁,始終出不了頭,生活也一團混亂。德永不想放夢想,偶而迎合一下大眾興趣,仍敗給天生就長著好笑臉孔的新人。

挫折不斷的神谷,竟開始模仿徒弟德永的風格。新人輩出的漫才界,漸漸消磨了他們青春時的鬥志 ,十年之後,德永終於放棄夢想,當起房屋仲介。再與神谷重逢時,他擺出社會人的口吻教訓不惜為夢想毀了自己的師父。神谷卻說了幾段發人省思的漫才哲學,大意如下:

「人生只有一次,如果不曾為了自己的夢想而活,不是很悲哀嗎?」
「一旦你當過諧星,就擁有了那份能力,它永遠都不會消失。」
「如果世上只有你一個漫才師,那就沒有競爭。因為有這麼多對手,所以你才要不停努力。同一個世代中,能成功的人只有幾個,但也因為有其他競爭者的存在,才會有成功的少數。因此漫才是個團隊工作,而不是單打獨鬥。」

膚淺的勵志片和心靈雞湯,只會告訴我們:只要肯努力,勝利總有一天會屬於你。但是這句話只對少數幸運兒有用,殘酷的是,我們多數人都是那些朝夢想努力,未必會有實質回報的人。

那麼,既然努力無用,我們就不該浪費時間,只要待在舒適圈裡,走著最安全的路,然後到了退休之後,或者生命即將終結時,再來重拾畫筆或出國旅行,就是兼顧麵包與理想的完美人生了吧?

很抱歉,人生這一題,從來沒有標準答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