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3日 星期日

古物的價值

陸續看過幾部以珍稀古物和寶為主題的電影,如日本的「噓八百」和它的京都篇,以400年前的稀利休茶碗為背景,引發出古董商之間的一連串偽造和笑料。還有韓國的「仁寺洞醜聞」,為了修復國寶古畫,惹來一場翻天覆地的國際陰謀。

這三部電影娛樂性高,又有知識性。即使我對日韓的文化和古物完全沒概念,穿插片中的解說卻很有趣味,讓狀況外的觀眾也能似懂非懂的理解古董的價值,將來若有機會見到這些國寶,多少能心生敬意。

台灣能拍出這種以國寶題材的商業片嗎?2011年的電視劇「瑰寶1949」嘗試過一次,當時我滿心期盼,除了題材特別,還請來許久不見的資深演員寇世勳、金士傑和沈時華共襄盛舉。可惜這劇著墨太多故宮的歷史責任和兒女情長,國寶成了可有可無的配角,兩代之間的感情糾葛和恩怨牽扯,就成了高雅版的「風水世家」,資深演員成了讀稿機,勉強看了兩集,我宣布投降。

或許故宮從不是台灣生活的一部份,所以劇作家也很難從中得到共鳴?如果我想寫個以古董為題材的小說,要從哪裡切入?想破了頭,我想不出極力切割中國血緣的今日台灣,故宮國寶首先就通不過政治正確這一關,但除了原住民的撲拙手藝或考古者挖出的陶甕,身邊還有什麼200年以上歷史文化、又能喚起民眾情感的高價精緻古物可以寫?

本來我看的是喜劇,痴想到後來,不知為何有點悲哀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