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10日 星期六

民主最好?

 我曾經非常不食人間煙火,認定關心政治是庸俗的事。但隨著年紀增長,才發現這些都是切身的大事,不容你不關心。開始買美股之後,更發現國際新聞非懂不可,於是每日看新問和有見地的評論文章,成了我日常的必要活動之一。從新聞看見許多從前無法想像的人性算計與圈套,現實更比虛構的小說腦洞大開,這些時事也成了寫作的重要靈感來源。


每週三六播出的國際政論節目 「寰宇全視界」是我必看的。昨天請來一位俄國女孩妲夏和美國的Ross兩位老外,美俄代表用中文互槓,真是太好笑了。Ross一反平時的紳士風度,不斷指俄國是最大的假新聞來源,難得看到不冷靜又張牙舞爪的Ross,他講假新聞,還把官方偽裝的台灣民間媒體拖出來當墊背,也太了解台灣了吧?


俄國小妹雖嫩,比上次的印度姊好多了,至少對祖國的自信是來自實體成就,不是建立在虛幻的意識形態之上。看來俄國和北韓領導人的支持度不是同一個級別的。

近來對照民主和一黨獨大體制國家的治理能力,大大顛覆了我過去一廂情願的認定民主最好的認知。


政黨輪替為了選票,常常把對手妖魔化,上台之後更要推翻前朝政策,最終考量的往往不是人民,國家也在無限循環的惡鬥中空轉。現在的美國和台灣,就是血淋淋的例子。


德國最近失控的疫情,很諷刺的是因為德國人太重視法律,封城之類的手段於法不合,人民要求自由,法律占科學上風,搞成現在的窘境。重視法律的確是許多邦的罩門,因此對於要不要限制人民行動有許多為難之處。

既然限制人們自由行動於法不合,他們當然更能理直氣壯不甩封城禁令。


一場空前的瘟疫,粉碎許多神話,真是太有趣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