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17日 星期四

人命與科學

這兩天全台長輩開始打AZ疫苗,卻接連傳出接種後不幸猝死的新聞。在我寫文的此刻,已有十四位往生,原本只是為了提升保護力,避免高風險長者感染新冠病毒,原本我也勸父母去施打,現在我也有點怕了。


究竟是慢性病或其它原因引發死亡,還需要進一步調查釐清,但有專家出面,用科學數據說明,在一定年紀以上的死亡率本來就比較高,所以不能歸因是疫苗有問題。聽起來很科學理性,但是猝死畢竟不尋常,更何況同時間有十幾例老人在打疫苗後身亡。這番對死因的說法,聽在家有長者的我耳中,特別不是滋味。父母對我而言不是數字,而是相處一輩子親愛的家人。




我無法想像那些帶長輩開心打完疫苗,滿心以為暫時安全的子女,現在內心會有多後悔多自責。即使長輩年事已高,當晚輩的依然會希望他們健康長壽,但專家的這番局外人的科學話語,翻成白話就是「反正老人早晚都會死」,不知又撕裂了多少人的心。AZ在許多國家都禁打,為何不暫緩施打,找出原因,同時積極進口更多較安全的疫苗,也盡可能找出社區的隱形傳播鏈,減低長者打疫苗卻快速死亡的風險?


去年英國疫情初起時,首相強生並不在乎,準備實行「佛系防疫,群體免疫」,也就是不作為,等該染疫的該病死的物盡天擇之後,活下來的人自然會有抗體。這種不負責任的做法,已經夠駭人聽聞了,台灣的網路上卻趁勢瘋傳一篇科學包裝的文章,用數學模式解釋所謂「群體免疫」是可行的。


當時看到這篇文章的題目,我簡直氣瘋了,完全無法理解那些按讚和分享的人在想什麼:你們知道你們在談論的是人命嗎?你願意自己或親友是那些被淘汰、來成就他人抗體的死者嗎?明明只要迅速行動,就能避免更多人在無助中死去,為何要用假科學掩蓋主政者的怠惰和冷血?


幸而強生自己後來染疫,才發現疫情不是遙遠的傳說,人命也不是開玩笑的,這才不再提群體免疫,開始戴口罩封城檢測買藥,更積極的研發疫苗,我們今天才有雖不滿意但勉強一用的AZ,英國才沒提前變成印度。


許多文學作品寫瘟疫,正因為它是一面照妖鏡,赤裸真實的人性和善惡,無所遁形。在這一個多月的混亂和恐懼中,天天出現光怪陸離的新聞,多半荒謬、醜陋、悲傷或令人憤怒,也讓我的漫畫靈感源源不絕。幸好在這亂世之中,總還有些不計個人利害、默默盡己所能助人的善心人士,不至於令我對人性全然失去信心。


我父親今天剛好滿85歲,他評估之後,決定接到通知時還是要去打疫苗。我們尊重他的決定,祝老爸生日快樂,也期待一切都能順利平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