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月16日 星期日

不當綿羊

 做個有信念的人。

寧鳴而死,不默而生。


追Netflex日劇「新聞記者」,這是從早先的電影改編而來,更深入細緻的探討吹哨人和揭發政府黑幕的記者,還有本來不關心新聞的大學生如何因此覺醒。為了避人耳目,牽涉其中的總理夫人秘書被調到內部情報調查處工作,而所謂「情報調查」,說白了就是政府的網軍,監控網路上各種不利政府的消息,並加以反駁或刪除。


「覺醒」這詞,最近在主流媒體之外特別流行。李奧納多主演的「Don’t Look Up」很有話題性,引起許多人對現實世界的共鳴。梅莉史翠普這位總統不在乎人命,只關心選票和金主利益,人民只在乎當紅歌手的八卦和自己的薪資,即使危機就在眼前,還是相信媒體和政府粉飾太平的說法,把科學家的警告當成危言聳聽的假消息和陰謀論,直到為時已晚。


這幾個月來,除了寫小說,我花了許多精神去理解疫苗的問題。一開始我也相信主流說法,認為疫苗是結束疫情的最佳解方,但隨著愈來愈廣泛的施打率,和各國政府愈來愈反科學反人權的做法,我心中開始產生多的質疑,開始去尋求答案。我不明白台灣記者和政治人物,明明看見西方先進國家一再失控的防疫方式,卻執意要照抄錯誤的答案,是因為他們智力有限和邏輯不佳?或者他們也拿到好處?


世事看來複雜,然而萬變不離其衷,要問的只有一句:「誰是最大得利者?」永遠別相信所謂的主流媒體和官方專家,跟著你的直覺,用自己的眼睛和腦子去判斷。許多大事背後的原因,往往是腦洞大開,超乎凡人的理解。


個人最鍾愛的小說作品,始終是2016年完成的「綿羊月」這部科幻寓言之作,當時的洞見,至今都還不過時。踐踏生靈的掌權者陰謀,無論再怎麼離譜,從來都未曾停止過。納粹的幽靈,文革時期的集體精神病,並未隨著20世紀結束而消失,反而隨著網路媒體的發達,和民主自由口號的掩飾,更有效率的深入人心,凡人都成了自我審查監控彼此的蓋世太保和紅衛兵,卻絲毫不自知,這才是最可怕的。我在「綿羊月」沒有塑造拯救世人、備受挫折的好萊塢英雄,卻追隨一隻綿羊的視角,即使不明就理的成為受害者,她依然不願相信自己被捲入一場陰謀中,微弱的反抗也捍衛不了原有的生活,最後選擇隨波逐流的苟活。而試圖追查真相的前記者,知道得太多,就只能被犧牲了。


狄更斯寫道:「殘忍行為和不負責地濫用權力是人性中的兩個罪惡的欲望,對利益或毀滅的考慮,與這種欲望的滿足並不相干。」他看出有權者的心態,寫了小說,但多數人還只當它是故事,卻渾然不覺自己正被權力者碾壓,置身在一段劇變的歷史事件之中。能覺查到事實的人,永遠都是少數,最後成為被多數人侮辱與損害者,有些人因為怯懦選擇噤聲,一場場時代的悲劇就此生成。


「無論高牆是多麼正確,雞蛋是多麼地錯誤,我永遠站在雞蛋這邊。」

人們以村上春樹這句名言慨然自命,事實卻是,多數人都選擇站在高牆那邊,卻沒意識到自己本來就是雞蛋。當你站錯邊而高牆倒下時,沒有一個人得以倖免。


同樣是村上的話:「我寫小說只有一個原因,就是給予每個靈魂尊嚴,讓它們得以沐浴在陽光之下。故事的目的在於提醒世人,在於檢視體制,避免它馴化我們的靈魂、剝奪靈魂的意義。」身為小說家,我以此自勉。


#這是我的不自殺聲明

#123到花博爭取自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