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5月29日 星期日

習慣、權威和恐懼

這一個月來,時事的變化讓我有許多想法,小說初稿寫完,才有閒情好好整理思緒。


首先是關於「習慣」。


以前我是很討厭運動的宅女,能坐決不站,能走決不跑。因為學生時代體育課的測驗和競賽,讓我對自己的體能極度自卑,更加抗拒運動,我唯一喜歡的運動只有跳舞,偶而會去報名上舞蹈課程。


有小說交稿的壓力之後,我出門活動的時間更少,開始覺得精神萎靡體力變差。為了強迫自己運動,就加入離家最近的健身房,簽了三年約,既然每個月都要交錢,天天去才划算。一開始只上有氧舞蹈課,暢快淋的跳完一小時後,精神特別愉快,腦子更清楚。為了防止身體老化和肌肉流失,才開始接觸重量訓練,一週至少運動五天成了每天的日程之一,沒去的那天還會覺得渾身不對勁。專注在運動當下,暫時忘記一切煩惱,是最好的抗憂鬱劑。




本以為這個生活模式會一直保持下去,不料4/22的一道健身房伊喵三劑令,打亂了一切。我認為這道法令不科學也違憲,更違反合約精神,不想再照扣月費請假,三年合約早已到期,就直接解約。吊詭的是,我還有最後一個月的會籍可用,卻因為沒打滿三針,所以我無法進入健身房。於是我在線上向消保會和消基會提出申訴,也和其他有同樣困擾的網友討論,知道自己並不孤單。5/9業務告訴我,公司5/2就通知,未打滿三劑的會員,可以進入重訓區以外的有氧區和三溫暖。於是未打一劑的我休息兩週後,照樣去運動。


5/26,三劑令果然撤銷,健身房為了吸引解約的舊會員回流,開始放送優惠,但是先前的衝擊,讓我有機會重新思考:打破固定的模式會如何?最初被迫改變,當然很不爽,但是仔細想,三年來固定的課程和時間表,已經沒有新鮮感了。既然天天運動的習慣已經養成,就無須再被健身房綁住,更多省錢的運動方案供我自由選擇。習慣使人怠惰,但危機就是轉機。若沒有這個三劑令亂入,我可能會照舊天天上健身房,完全沒機會思考其它可能性。


其次是關於「權威」。


健身房三劑令一出,網路上爭論不休。大量支持者嘲諷我們這些不屈從的少數派,說法不外「規定就是規定」、「快去打好打滿就對了」、「不想打就乖乖付錢請假」、「不打伊喵就別進來傳播病毒」…。不論我們如何拿健康自主權和合約內容來堅持主張,這些奚落的尖酸攻擊幾乎不曾停止。


所謂的「政府規定」是否合乎理,有沒有討論的空間,完全不在這些人的思維之中,盲從權威是唯一準則。等到正式撤除三劑令的公告一出,我不知道這些盲從者,是否感覺到自己被權威愚弄了,還是阿Q的相信自己「賺到一個月」了?倒是現在回去重簽合約的舊會員,不但免收入會費和手續費,還能得到一個月的免費運動資格呢!


最後是關於「恐懼」。


一年多來,媒體和專家天天恐嚇「不打伊喵的人,重症率會高出N倍」。我從相信到懷疑,花了大量時間關注主流和非主流的國外資訊,最後決定這個EUA伊喵。研發得太倉促,風險未知,決定我和孩子們都不打。之後的親友施壓沒完沒了,農曆春節,親戚們幾乎都打了三劑,即使嘴上不說,臉上的表情卻藏不住,一劑未打的我們儼然成了病毒的化身。我不怕面對這些荒謬的歧視,也從不怕認真討論,但對方往往以「專家和權威」的路障堵住一切溝通的可能,只要專家替人們做了決定,一切的質疑必定都是錯誤。


兩年來,關於EUA伊喵效用的理論,出現太多與事實不符的明顯矛盾。科學不該是經得起質疑,必須重複驗證為真,而非盲目的信仰嗎?


相信權威、毫不遲疑的跟著潮流走,比獨立思考更輕鬆。跟著多數人走,真的永遠不會錯嗎?這世上何時曾有過聰明人比傻瓜還多的時候?


「恐懼」才是最大的推力。我害怕的事物,從沒比任何人少過:我怕死、怕生病、怕孤單、怕不被認同、怕失敗、怕失去親人、怕窮苦、怕自己掌控不了的災難…即使再恐懼,日子仍得過下去。然而我最最無法忍受的,是被這些恐懼綁架,無時無刻繃緊神經,不斷的噴酒精、戴口罩、保持安全距離、留意確診者足跡、掃實聯制…卻還是阻擋不了病毒傳播,照樣人人有機會中獎。


不再恐懼的唯一方式,就是不再逃避。我們所害怕的事物,通常被腦中的想像誇大了好幾倍,只有認清它的本質,才能不再恐懼,找出最佳的應對策略。不打伊喵,我選擇規律飲食作息和運動,提升天然免疫力去應對。兩週前我和孩子都被感染了,用平時準備好的應急方案,低燒一天結束,看中醫吃藥,充份休息,第四天就康復了,沒什麼後遺症,做高強度運動也不會喘。


這一年來花很多時間在網上網下和人爭論,才發現我有唸法律和醫學的實力,只是我太愛文學了。 

不再恐懼,不再被權威和習慣綁架,把積壓許久的想法寫下來,格外自由暢快。世事於我已如浮雲,工作結束,放自己幾天假,悠哉讀書,跳出舊思維的狹小框架,換個角度看世事,便覺海闊天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