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4日 星期三

內在的潛水

我的新小說快寫完了。對自己這麼說了快一個月,到現在還沒結束。希望明天會寫完,也許下星期就會完成。

看似很不專業,但這正是寫作最迷人的地方,就像潛水一樣,你在水面上預定下潛的深度,拍到你嚮往的珊瑚礁,在還有足夠的氧氣量之前就該浮出水面。結果海底遼闊繽紛的美,遠超過你的想像,不知不覺的逗留比計畫還長的時間,卻捨不得離開。

雖然我正在寫的只是初稿,但是每天下潛到那片深水域摸索三小時,我漸漸看清了自己在尋找什麼。有點進度,堅持寫到後半,確定它不是狗屎之後,就不自覺想和自己筆下的人物多待一會兒。學校就快放寒假,我得趁著自由的氧氣還夠的時候,好好結束這場寫作的潛水。



年輕時剛開始寫作,我渴望找到一群志同道合的寫作夥伴,像蕭紅蕭軍的依賴魯迅,日本新思潮的白樺派和新思潮的結社,或像倫敦的吳爾芙和她的Bloomsbury文友,可以互相觀摩、爭論彼此的作品。這當然只是奢想,過了一定的年紀,年少的寫作夢想大多被現實粉碎,我也只能偷偷寫小說,就怕別人嘲笑我不務正業。所謂的正業,當然就是找份體面的職業賺錢,融入和大家都一樣的生活,等到存夠了退休金,才有空完成你的夢想,比如說,環遊世界、蓋一棟房子,或是寫作。

大方坦承自己只想寫小說,不比同志出櫃容易。拋開自我審查和質疑,放手讓文字去探索內心的黑暗、或極力想迴避的困難和傷痛,則是寫作的另一個關卡。也難怪有許多人把寫作這件事,和追求自我及心靈療癒結合在一起。

寫作是孤獨的,但是全心投入時,你就進入另一個非物質甚至非我的世界裡,就像進入處處驚奇的海洋一樣。不論是茱莉亞卡麥隆或娜妲莉高柏,當我寫得疲憊又茫然時,翻翻這些帶領寫作工作坊的作家書,精神就會振作許多。不去想著出版或賺錢,也不必討好任何人,跳脫狹隘的日常框架,只要聽任自己的內在呼喚,寫作有時的確就像參禪一般神秘,也會從你自身生出清明的力量。

教人如何寫暢銷小說的工具書,往往賣得比大多數的小說還好,這是好事,表示懷抱寫作夢的潛在讀者非常的多。但能堅持寫完一本小說,或是毫不氣餒寫下去的人,終究是少數。


想想你有多喜歡寫作,是否即使擁有房子車子和幸福的人生,你還是丟不開寫本書的念頭?其實阻礙人們寫作的,往只是自己想「寫得好」的心魔,還有一大堆和寫作無關,和名利自尊有關的妄念。而寫作唯一的失敗,就是停筆不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