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月18日 星期三

養小孩,你需要的不是錢

育兒的那幾年,很多人說我們家「很另類」,帶小孩的方式也蠻特別的,建議我寫些親子教養的文章,我都當笑話聽聽就算了。我心目中的親子教養作家,就像我在小說「惡女流域」裡寫的貴婦黃愷雲一樣,家裡永遠窗明几淨,對食材和生活都有細緻高明的品味,兒女乖巧懂事,夫妻琴瑟和鳴。像我這種貧民主婦,窗不明几不淨,牆上和鞋櫃上有小孩的塗鴉牆,家裡亂得像工地,以「環保、不花錢、動腦動手」為生活原則,家庭成員過得開心就好,應該不會有人想拿來參考。


孩子上學之後,每個教過他們的老師都大力稱讚,直問我是怎麼教出這麼棒的小孩,我都當老師說客套話。但是三人成虎,被老師和家長稱讚多了,我才發現兒子們有點異類,我希望他們像其他男孩一樣好動調皮,不過他們的自律、自主性,專注力和閱讀能力,的確超出同齡的孩子許多。這算優點或缺點?只能說,羅馬不是一天造成的,過去這幾年我有意無意撒下的種子,或許正在快速發芽了吧。
要放寒假了,暫時沒有心情修改小說,乾脆把從前陪伴孩子的紀錄,整理到新的部落格上。以前的育兒記事只寫到喚喚幼稚園畢業時,現在他即將小學畢業,我不能再偷懶,得趁著記憶還在,加緊把這幾年的生活點滴寫下來,看看我家到底有多另類,我又對孩子們施了多少肥。我不喜歡在網路上曬娃,可能會有些面目不清的照片,敬請包涵,將來小孩要是抗議了,我會立刻撤下。
教養方式有千百種,像我家這種環保至上,只把錢花在刀口上的方法,看似窮酸,可能要讓很多人皺眉。不過其中自有創意和樂趣,還有許多個人觀點,讓新手父母有別種選擇,不至於被「養大一個小孩要花500萬」的言論給嚇到不敢生。

這是我的新部落格「養小孩,你需要的不是錢」。
過年期間,我會努力天天更新文章。
http://juansuma.blogspot.tw/2017/01/blog-post.html養小孩,你需要的不是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