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2日 星期三

走出江湖的老炮兒

華語電影中,幫派是個歷久彌新的主題。不論它是用文雅的古裝武俠、時髦古惑仔或粗俗流氓的形式包裝,必定有幾個共通元素:濃濃的雄性荷爾蒙、催淚的兄弟道義、能量強悍的正義英雄、柔情似水的大哥女人、豪邁的粗話、和幾場刀光血影的戰鬥。


這樣的世界離我很遠,電影「老炮兒」裡的北京胡同和流利土話離我更遠,簡直是另一個星球了,但是它呈現出來的情感和信仰卻又緊緊吸引著我。幫派電影的套路它也有,卻另闢蹊徑,用悠緩俗世的步調,去挖掘更深刻的新舊交替和父子情結。





曾經叱吒風雲的六爺老了,住在還沒被拆除的胡同老屋,經營著沒啥生意的小店。每天在他的地盤上遛鳥晃悠,所有人他都認得,他講情講理講規矩,出手幫助落難者,連取締攤販的公安也得敬他三分。但是出了老胡同,在五光十色的大北京城裡,他就是個不合時宜、被年輕人訕笑的老頭,不懂得法拉利的行情,不懂手機網路,特別不能理解金錢至上、情理被棄如敝屣的世道。


為了湊出贖金救出被官二代綁架的兒子,六爺不惜拉下老臉滿城裡跑,到處找舊識借錢。即使是借錢救急,他也還要維護過去的大哥尊嚴,不食嗟來食。對著如今發達卻對他不耐的昔日小弟、幸災樂禍圍觀跳樓場面的群眾,他不假辭色的批評,人們卻嘲笑他老古板的落伍思想。


但也正是他的這番堅持,最後打動了恃財傲物的官二代、不能諒解他的叛逆兒子、願意再為他拼命的老弟兄。即使意識到自己在社會地位上的卑微和過時,他也要爭最後一口氣,向上舉報貪官的贜款證據,處理完一切後事,撐著殘弱的病體,單刀走向最後的戰鬥。


六爺的最後一天,他背著長刀騎著單車,遇見從古老大院中逃出、奔跑在北京馬路上被警車追逐的寵物鴕鳥,路人紛紛拿出手機拍攝這魔幻奇景,六爺卻騎車追著鴕鳥替牠加油。他獨自走在結冰的湖上,舉起長刀走向對岸的敵人,藍空枯枝,場面和荊軻赴死一般悲壯。被時代淘汰的老炮兒 ,終於能不愧於心,堅持初衷走完最後一刻。

馮小剛這回不當導演,卻讓人見識到他深厚的演技,撐起這個人老卻心不死的硬角色。難得看到這樣抒情而情感細膩的幫派電影,縱使故事中的生活情境離我很遠,我卻能理解那些小人物的心境。藝術的可貴,或許就在這跨越時空連結人心的閃亮瞬間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