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9日 星期四

夏日,在他方

前幾天和高中死黨聚會。其實我們只在16歲時同班一年,卻成了一輩子的好朋友。談到年少往事,好笑之餘也不免唏噓: 有些事不趁年輕時快點做,將來有年紀時就做不了。當時也許乘著瘋狂的即興而做,清醒時不以為然,甚至覺得一無是處,但畢竟是稍縱即逝的那一刻最珍貴的印記。
突然想起老電影「巴黎野玫瑰」裡的瘋狂戀人和無名作家,還有我這本舊作「夏日,在他方」。
不好意思,這本書算是一半的虛構,一半的私小說,還能看到我的老朋友的鮮明影子,立刻被認了出來,也要感謝他們陪我走過生命中的某一段。


因為這書已出版十幾年,庫存也占去不少空間,寶瓶出版社答應讓我把書放上「鏡文學」平台,今年底會把這些庫存打成紙漿徹底絕版,沒來得及看到的讀者還有機會在網路上看到。習慣紙本的朋友,目前在博客來金石堂還是可以找到這本書。
重新整理這本書時,才發現當年我幾乎沒修改就交給出版社,其實是太痛楚的情感紀錄,不忍心重讀。文字和結構如今看來有些夾缠不乾淨,不是本會讓讀者看得舒服的小說,卻非常坦白,想到哪就寫到哪。當時我根本沒考慮要給人看,只想藉著寫小說自我療癒,在迷惘中找到生命的新出口,出版社找上我要稿子,我就送出去了。即使稱不上完美,如今我卻很高興我當時寫下它並且出版了,因為現在的我不再年輕,也寫不出那樣熾熱顛狂的文字。
這本書後面還有續集,當時趁熱寫了,卻怎麼都不滿意,覺得完成度不夠,所以堅持擱下沒給出版。事隔多年,現在我終於找到適合寫好它的節奏了。

鏡文學 「 夏日,在他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