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1月12日 星期二

棋子的選擇

連上網路,或打開電視,世界各地每天都有打不完的戰爭和抗爭,兩方訴諸的理念和情操都非常高尚美好,不論你偏袒哪方,都一定能找出支持的理由。

為了一個虛無的理想,非要鬥個你死我活,或同歸於盡嗎?說穿了,為了號稱能帶給人和平幸福的理念,賠上無數性命,讓許多家庭破碎,你不覺得荒謬嗎?之所以「非如此不可」,會不會是因為背後有更龐大的利益驅使?互相敵對爭鬥的雙方,會不會只是同一個利益集團的傀儡,目的只是造成人們自認有能力選擇的假象?



世事紛爭讓人覺得無解時,電影和小說,就像真實世界的縮影,能幫助你迅速理解人間運作的脈絡。香港現下的局勢讓人看不透,看看葛斯范桑導演、麥特戴蒙主演的這部舊作「心靈勇氣」,才能跳出催淚彈的迷霧,冷靜的保留其它可能。

能源公司派出業務員巴特勒和伙伴,到一處小鎮想遊說鎮民,收買土地,開發天然氣。在農村長大的巴特勒目睹故鄉的沒落,他希望這個開發計畫能為蕭條小鎮帶來繁榮。但當地教師以環保為理由,堅決反對能源公司污染家鄉,主張發起公投來讓鎮民決定。同時,一個環保人士達斯汀來到小鎮,用各種有力的真相和資料,說服鎮民反對大財團的入侵,務必要保衛家鄉土地,永續生存。

夾處在想得利的鎮長、懷抱理想主義的頑固教師、非常有煽動力的環保人士之間,加上許多鎮民的質疑與情感互動,巴特勒最初想幫助小鎮的理念開始動搖。最後發現原來一直對抗他的環保人士達斯汀,也是能源公司安排的棋子,巴特勒才恍然悟到人們自以為是的選擇,只是被無形力量操弄的結果。

電影未必有清楚的解答,卻能給我們啟示。看不懂世事紛擾時,就看電影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