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0日 星期一

想像老年

昨天幫另一半慶祝50歲生日,提醒我也快走到這關了,驚訝時間過得飛快之餘,也滿懷期待。

從前我喜歡想像自己老去的容顏,看來很快就能在鏡中見到。年輕過,美麗過,玩過也享受過了,對於青春的逝去,我並不覺得可惜,只有點遺憾當時沒有更努力工作,更大膽的去挑戰自己。孩子還沒長大,我心目中最理想的小說還沒完成,人生過了一大半,眼前的路還很長。

十幾歲時的彷徨,20幾歲的茫然和虛無,30幾歲的與世浮沈,真慶幸那些日子都過去了,40歲以後,我才掌握到自己的人生。但對老年的想像,還是很貧乏。


最近追看Netflix的影集「同妻俱樂部」(Grace & Frankie)。活到70歲,總算完成了人生大事:子女們各自成家,正要和老伴攜手共渡餘生時,丈夫卻突然出櫃,聲稱自己和長年的工作夥伴其實是一對同性愛侶,要和妻子離婚,展開新生活。故事就從這兩個晚年失婚的女人展開,Grace早已從自己創立的化妝品王國退休,老嬉皮女Frankie還沒放棄自己的藝術創作,原本互相看不順眼的兩個人,卻因為相同的處境而成為室友與知己,決定不再依靠男人,在人生的下半場重新發現生命的樂趣,甚至共同創業賣起電動按摩棒。相較之下,她們年過30的子女還在為生活為愛情為家庭奔忙,光環似乎黯淡許多。


劇情的許多笑點,從社會對老人的歧視和誤解出發,讓觀眾警醒自己是否也存有類似的偏見。真實世界的老女人,當然很難擁有珍芳達的美麗和身材,或莉莉湯琳的豪放幽默,優渥無虞的生活。不過誰說老年生活只能等死?多用點心思,堅定自己對生命的熱情,或許我們也能過上比年輕人還豐富精采的晚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