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4日 星期一

答「惡女流域」的讀者

這兩天接連有熟人和我聊「惡女流域」的讀後感,這是寫小說最好的報酬,不只有讚美,也提出他們對書中情節或人物的想法,還給了我更多的啟發。特別是非專業讀者,能吸引他們讀完,還會兩眼發亮的和我談書,真的很有成就感,寫作中熬過的孤獨和辛苦都值得了。

讀者一號是多年不見的小表妹。如今是成功的律師和兩位嬰幼兒的母親,百忙之中抽空讀我的小說,還能一口氣讀完,就很讓我感動了,在電話中也分享了很多對這本書的想法。不到二十分鐘的談話,慧黠的表妹提出一些觀點,在我心中持續發酵,來不及詳細回答的,我就補充在這裡吧。


1.      書中有些人物似乎都還有故事,可惜沒看到更多發展?是否還有續集?
的確,本來這小說篇幅長達15萬字,我還寫了另外兩位母親的故事,關於前任空姐為了愛而成為年輕繼母,以及女警官在丈夫因公殉職之後,為了撫養女兒,仍舊盡職的堅守崗位,寫了更多死者生前的夢想和委屈。不過為了符合多數出版社只接受10萬字以內小說投稿的規定,只好自我閹割,把刪去的故事全留在電腦裡,或許哪天它們還有機會再用另一種形貌復活過來吧?

2.      寫作那些陰暗情節時,作者心裡是否會有陰影?
那是一定會的,為了尋找最完美的棄屍地點,我還挺傷腦筋的哩!不過因為是三年以前寫完的,當時的感受大半都忘了。不過開車走山路,或者路上看到閃爍的警用燈時,就會回想當時結束一天的寫作,上山接孩子放學時,一邊開車一邊構想細節的情景。為了模擬女主角犯案後的終日惶惶,一邊瞄著路邊電線桿和護欄,想像汽車衝撞的力度、死者脆弱的頸子和肋骨、荒涼的南部省道、漆黑的沼澤地和水生叢林…這樣分心的駕駛者,實在有點危險。

3.      除了發揮想像力,你要如何組合出這些人物和情節?
觀察力和記憶吧。其實小說的人物身上多少都有一些熟人或路人的影子。早年有朋友看過我出版的小說,就打電話來問:喂!你書裡的某某是寫我吧?嗯哼,沒錯,形象是借自朋友,但故事完全不同,算是一種素描練習吧,能讓當事人看到自己被用文字拍照,還拍出神韻來,也蠻有趣的,幸好他們沒有因此和我絕交。不過後來見識的人多了,能寫的形象取之不竭。只要從A借來口頭禪,加上B的眼睛和C的生活態度,揉和更多的只在路上匆匆瞄一眼的陌生人特質,就能造出一個全新的虛構人物。與其說作者構思情節,更多的時候是虛構人物生出血肉,有想法有性情,自然會把情節延展原先意想不到的地方去。

要說文學訓練對寫作的影響,我最想消除的是這兩個魔咒:文采很重要,情節愈少愈好。這兩樣滿足了作者的自戀,卻會把一般讀者推得更遠,讓小說僵化,也死得更快。文畢竟只是工具,不該用來炫耀技巧,而是把作者想像的世界和意念準確的送到讀者心底。如何在文采、結構和情節之間取得平衡與跨大步的創意,不刻意製造文字障,這才是小說作者時刻都該放在心上的事。


前陣子剛寫完的小說,是關於一位因冤獄而錯失青春與夢想的男子,重寫三次還是不滿意。和表妹一席談,加上她的法律專業,讓我心生另一個可能性,準備重寫第四回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