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7日 星期四

看不見的客人

讀者回饋之二。

我的中醫是個親切熱情的阿姨,讀過我的小說「惡女流域」後,每回去看診時,都會叮嚀我別用腦過度。不過這回她盛情推薦我看這部西班牙電影「看不見的客人」,說這片子太厲害,我一定得去看看。


上網找到這部電影,果然不簡單。成功的企業家有妻有女,假借出差之名和情婦私會,在山林小路開車時,意外撞上對向來車,那位年輕駕駛當場死亡。為了保護自己的地位和婚姻,企業家去毀屍滅跡,讓情婦留在原地等待救援。巧的是前來救援的善心人士,正是那位年輕死者的父親。兩人約定好不再相見,不料卻有知情人寄上威脅,將他們誘到滑雪勝地的旅館房中,企業家被猛力擊昏,再醒來時,情婦卻被殺死,他被懷疑是凶手,只好找頂尖女律師來替他洗刷冤屈。藉由律師逼迫他說出實情的過程,他開始倒敘事件經過。儘管他想掩飾某些事實,去只說出對自己有利的部份事實,這位聰慧頂尖的白髮律師,卻彷彿能看透他的內心,去詮釋案件另一個可能的角度。

這麼一個沈穩低調的故事,完全不靠好萊塢的裸體加屍體,全靠劇本張力、細節的佈置,和令人驚奇的反轉,觀眾也得跟著動腦。打火機、鏡中的倒影、駕駛座位置的調整、馬錶的計時…環環相扣的設計,一個鏡頭也不能錯過。鬥智的細膩過程,看了的確過癮。


不過中醫阿姨啊,要我寫出這樣精采的劇本,腦細胞可能得死上不止兩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