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2日 星期二

書中尋寶

Kindle讀書,特別是從線上買來的書,有讀紙本書所沒有的奇妙經驗:你不再是寂寞的讀者。讀到一段特別有感的句子,正要劃線標注時,可能已經有成千上陌生人也和你有同感。

這種筆記功能,初看時有點干擾,不過對讀者行為感興趣的人如我,就頗有參考價值。仔細看最多人標注的地方,往往不是寫得最美的句子,而是類似格言或警句的部份。王小波隨筆「沈默的大多數」這種感慨時代的作品,經常出現幾千人的標注,自然不意外。毛姆、孟若或雷蒙卡佛的散文和小說,標注的地方不多,但偶然出現的,都是諸如這樣的警句或具體譬喻:

「對我們所有人來說,失敗和希望幻滅都司空見慣。我們多數人或早或 力都會懷疑自己哪兒做得不好,我們的生活並沒有按照我們的計劃進行。」(雷蒙卡佛,「火」)


「人的大腦本來就像是一個小小的空閣樓,在用家俱裝飾它的時候,你必須有 所選擇,只有傻瓜才會把它碰到的物也塞進去。」(柯南道爾,「神探夏洛克全集」)

「因為女人大多是輕浮的動物,覺得對她們鄭重其事的男人無聊之極,反而從來無法拒絕那個能把她逗樂的小丑。」(毛姆,「火奴魯魯」)

我突然頓悟:怪不得常看別人寫他在書店翻一本書,因為被裡頭一句話觸動,二話不說就買下它。也難怪阿德勒的心理學被簡化改寫,字體變短加大之後,會賣得比他的原著還好。讀者標注的地方,有時未必高明,但讀者的愛好品味卻因此明晰可見。格言警句的必要性,就如春藥一般,小小的一顆,便能勾動藏在冷淡讀者內心深處的熱情。

但這些劃注,有沒有可能也成為一種暗示,讓本來無感的讀者也跟著標起線來?為尋求指引而讀,可能是這速食時代的壞習慣。「知識雖然可以帶來幸福,但假如把它壓縮成藥丸子灌下去,就喪失了樂趣。」(王小波,「沈默的大多數」)

身為作者 ,我還是期待人們買下一本書,並不是因為它「有用」,而是因為書本能帶你暫時離開現實,放慢步調,讓靈魂輕盈的飄浮起來,換個不同的角度,俯視塵世的庸碌、不幸或愉悅。

電子閱讀使陌生的讀者有了聯繫,甚且可以直接分享書評給同樣在讀這本書的人,無論他在天涯海角。不過我最有成就感的是,當我在書頁劃下一段標注時,卻前無古人後無來者,我新發現的寶藏會自動收進Kindle的剪貼簿裡,這就是純屬於我的秘密樂趣了。



P‧S‧圖中桃紅色是我上個月新買的Paperwhite3加皮套,黑色的舊Kindle8就送給兒子了。不是我得了失心瘋,看到德國亞馬遜減價大特賣,露天拍賣4500元左右、人民幣958元卻不寄台灣的PW3,不到台幣2600就能買到,不心動也難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