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13日 星期一

看,熊貓

在藝術作品中探討現實議題,是許多創作者基於社會良心與反思的呈現。但要怎麼把議題包裝得人人易懂,不流於弱者悲情的控訴或同溫層取暖,這就考驗藝術家的智慧了。
昨天去北師美術館看藝術家許家維的個展「熊貓、鹿、馬來貘與東印度公司」,就有意外的驚喜。光看這題目,腦中立刻自動跳出動物保育和血淚殖民歷史的既定概念,以為這不過又是用後殖民論述的深奧術語表達的展覽。
地下室展場不大,擺設也很簡單:五台大電視螢幕和兩面投影幕,一大片從歷史博物館複制圖像和地圖拼接而成的展示牆,播放著關於三種動物的口述影片。
五個電視螢幕上,出現的卻是穿著貓熊裝的演員和搞笑藝人,在小小的台上表演日本漫才。停步一看,就馬上被好笑的台詞吸引住,欲罷不能了。熊貓主題共分為五章,五段現場演出的影片,用喜劇手法呈現了貓熊被作為獵奇、外交和政治工具的歷史,特別是兩岸的分裂、台灣在國際被孤立,以及熊貓來台時互相攻防的過程。
另一部關於鹿和日本武士及東印度公司的歷史,也用交錯影像和口述的方式呈現,讓人更容易理解人類與動物的不平等關係。沒有保育者憤怒的呼喊和政治正確的口號,藝術家用另一種講述歷史的手法,讓觀者自行去判斷,決定自己的立場。
若非對這議題有充份的熟悉和了解,要用這麼簡單逗趣、凡人能解的方式表現出來,讓人在會心大笑之餘,還能再進一層的去玩味藝術家所要傳達的想法,的確不容易。
推薦各位到和平東路的北師美術館走走。好的藝術,決不會讓你感到冷漠而難以親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