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23日 星期四

丹麥共居生活

曾經想像過多元家庭的美好:一起生活的「家人們」彼此不設限,人人平等追求自己所愛,打破倫理關係的框架,憑感覺生活,友好和睦的互相照顧與支持,就像個小型的烏托邦。
看完這部「丹麥共居生活」之後,我決定還是想想就好。
公社生活曾是嬉皮年代的美好理想,愛是自由的,和平是必要的,人們不必被禮教束縛,打破傳統的家庭形式,和朋友們共享一棟大宅,一起做飯生活,分享心事,多麼美妙。
女主播有點厭倦當建築系教授的丈夫和一成不變的家庭生活,她很嚮往公社生活,可以多聽聽別人有趣的談話,提議找人來共住他繼承的大宅,分擔維護費用。
起初一切都很順利,生活充滿歡笑和有趣的活動。直到丈夫愛上女學生,主播妻子保持寬容的開放心態,主動提議讓小三也住進來,並且試圖和她成為朋友。沒想到一切漸漸變了樣,不快樂的氣氛也影響到共居的家人們。
自由與愛,真的沒有界限嗎?由愛而生的妒與恨,本能的自私與佔有欲,真能被和諧包容的大道理給壓制住嗎?
這部片子很有啟發性,特別是女主角從自信歡愉、故作大度和由裏到外的崩潰,都挑戰著人性極限,也為她拿下了2016柏林影展的銀熊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