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21日 星期二

他方的天堂

有別於一般紀錄片嚴肅探討議題的風格,關切時事的美國怪才導演麥可摩爾永遠有獨特的個人觀點,總是以有點搞笑的方式,一針見血的質疑美國價值的偽善和腐朽之處。

看到MOD上架這部2016的「插旗攻城市」,當然不能錯過,沒想到連家裡的小學生都看得津津有味。

導演開場一貫的嘲諷祖國,為何二戰之後到處發動戰爭,卻從沒打贏過,還消耗天價的軍費,他決定幫國家省錢,自組一人軍隊,扛著美國國旗去「攻占」其它國家。

跟隨他的腳步,我們看到了義大利美妙的勞資關係:勞工一年有80天的有薪假,中午還能回家享用兩小時的午餐,老闆也覺得這樣的安排很棒,有快樂的員工,才能有良好的生產力。





到了法國,可以看到連最窮的小學,也能享用廚房現做的健康美味的營養午餐,生菜起司主餐甜點,一應俱全,用的是瓷盤刀叉和玻璃杯,只因為優雅吃飯也是一門課程。

人人平等的芬蘭教育,有錢人家的子弟也上公立學校,一週只上20小時的課,沒有作業,因為師長希望孩子能學習快樂,學校以外的生活能力、與家人朋友的相處,也都是孩子們的學習場所。

沒有大學生負債的斯洛伐尼亞,勇於面對黑歷史的德國,吸毒合法化的葡萄牙重視人性尊嚴,培育出良好廢死土壤的挪威有最度假村般的監獄…

麥可摩爾帶領觀眾看到的,宛如夢想中的天堂,但它們卻是真實的存在。這些外國人歡迎麥可把這些觀念「掠奪」回去,但是能不能真正實現,就有待美國人翻轉自己根深蒂固的想法。

這些實地訪談,徹底顛覆許多我們習以為常的想法,特別是深受美式價值觀影響的台灣人,更該看看這部輕鬆幽默卻引人深思的紀錄片。

雖然麥可摩爾一向以唱衰美國見長,但是在全片即將結束前,他深情的總結:這些國家強調的美好理念,例如解放奴隸、女性平權、平等教育、大學免費和人性尊嚴等等,最早都是發端自美國某州,這些國家只是覺得美國傳來的這些概念極好,於是把它們付諸行動,落實在法律和生活之中。身為理念發源地的美國人不禁感歎,原來他帶回來的理念,竟是原產自美國的種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