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16日 星期三

暢銷的秘密

出版這門夕陽產業,愈來愈令人焦慮不安,但法國人擅長把沈重的文學議題,轉化為幽默又不失深度的小品。

大衛芬基諾斯的「退稿圖書館」這個書名,很能觸發寫書出書者一探究竟的興趣。把它改編成電影「亨利先生的秘密」,就成了一部饒有偵探意趣,卻又輕鬆批判文學行銷的電影。


在布列塔尼的偏遠小鎮裡,有個「退稿圖書館」,一位年輕女編輯在那裡發現了一本精采的手稿,「一段愛情故事的彌留時刻」,作者竟是當地已過世的披薩店老闆亨利皮克。她把這書推薦給主編,因為文筆優美。加上反差極大的作者故事,成了一本暢銷書。


吹毛求疵的書評節目主持人胡許很懷疑,不相信一個從不閱讀寫作的鄉下老頭,竟然寫得出這本小說。他堅持己見,就算得罪來上節目的作家遺孀,氣跑了老婆,還丟了工作,也堅持要追查出真正作者是誰。於是他和企圖證明手稿為真的作家女兒,展開一段福爾摩斯與華生的文學偵探故事。


寫小說固然希望被讀者看見,但出版社也有賣書的壓力。發現這本遺珠的女編輯有個新人作家男友,即使出了書,卻賣得極慘淡,也得不到書評胡許的認真看待,眼看他的心血再過幾年就要湮沒在紙漿中,這是大部份寫書者的共同悲哀。要想讓自己的書賣得掉,讓自己的名字發光,就只能耍點心機了。

讀者願意掏錢買一本書,並且願意花時間來靜心讀它,常常不是因為書本身的內容,卻是因為話題性和功能性需求。鬧出醜聞或自殺的作者 吸引想偷窺私生活的讀者,想解決人生煩惱或賺快錢的人買工具書,得了獎或改編成電影的小說是好看保證,有書評推薦就不怕踩地雷,如果你是某作家的粉絲,更是一看到他的名字就非買不可…書市的競爭壓力這麼大,沒沒無名的新人輩出,要如何吸引注目,作品本身的品質成了最低要求。

電影結尾雖然稍倉促了點,但還是很值得推薦給愛書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