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1日 星期二

老女人的情慾

時尚作家如我老姊,經常提到巴黎女人不怕老,很少動大刀掩蓋臉上的歲月痕跡,卻常能用簡單配件和單品,展現出自己優雅自信的品味,即使老了,也美得非常有個性。

看完茱麗葉畢諾許主演的「別問我是誰」,這個巴黎女人不怕老的神話就出現裂縫了。

資深影后這回仍然非常敬業的露點演出,也不怕在螢幕上呈現自己老去的樣貌,說的卻是一個殘酷的愛情故事。


因為小三,她結束了二十年的婚姻,也結交了年輕的男友呂東,卻對愛情有強烈的不安全感。打電話給男友時,發現他的室友亞歷故意替呂東擋電話,她決定報復,在臉書上創造了一個虛擬分身,24歲的褐髮美女克拉拉,陰錯陽差的和28歲的亞歷展開網戀。

身為文學教授,她偶而洩露出用詞和觀念的老派,反而給他更多遐想空間。透過網路和手機,兩人聊得火熱,她愈陷愈深,卻沒有勇氣答應他見面的要求。他愛的是想像中年輕女子的面貌,或是她真實的靈魂?

她決定斬斷這段孽緣,卻從呂東口中得知亞歷因為失戀,傷心過度而自殺的消息。她向心理醫師坦承這段弄假成真的虛擬戀愛,告白她的罪惡,並且寫了一部小說為自己療傷:如果她用自己的真實面貌和亞歷交往,結果會不會完全兩樣?電影 最後的轉折出乎意料,這裡就不爆雷了。

為何不原諒自己?為何總想到最壞的結果?只因為她無法忍受被遺棄,也不願意相信人只能活在框架之中,只有一種面貌。她向學生講授「危險關係」作者的多重身份,女作家莒哈絲勇於挑戰世俗眼光,還有「玩偶家庭」中不想再受困於家庭的娜拉,她嚮往這些自由的靈魂,卻還是掙不脫被愛的渴望。

即使乳房下垂、滿臉皺紋,女人依然渴望因自己的靈魂美麗而被愛。即便外表再光采有自信,品味再優雅,談話再機智幽默,依然不敵青春肉體和光滑肌膚,這是生物法則決定的殘酷現實。

年齡不是女人的大敵,愛情才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