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2日 星期三

立體與扁平

到南部過年,不在自己家裡,預定要看的電子書和電影都不對味,索性看看熱門的電視劇「瑯琊榜」。


開首的角色定位頗有新意,男主角梅長蘇是個弱不禁風卻有諸葛心機的書生,他的好友瑯琊閣主和貼身小護衛飛流盡是花美男,對梅長蘇的愛慕之情溢於言表。劇中的女角個個是不讓鬚眉的美女,例如武功高強的霓凰郡主、類FBI探長夏冬,還有譽王的紅粉顧問般弱。顛覆了這類宮廷奪嫡大戲的刻板角色,讓我有點期待。


不過等梅長蘇的身世懸念消失之後,頓時覺得這些漂亮人物索然無味,這位飄逸出塵的男主角完美到沒什麼人味,動不動就要穿插一段慢動作武打戲,對話節奏太長,也讓我不耐煩的跳過去。勉強看了五集,過完年又開始煮婦生活時,就一邊炒菜,一邊看到第十集,劇情看似複雜,重心只在如何奪位和復仇,梅長蘇的高明莫測和血海深仇,卻像個假人,還是搔不到我的癢處,就決定不再浪費時間了。

E.M.佛斯特的「小說面面觀」把小說角色分為立體人物和扁平人物,扁平人物雖然不入流,卻為一般讀者熟悉,就像布袋戲偶,可以搬演出千百段故事,並且滿足觀眾的娛樂需求。要求更高的讀者或觀眾卻很難養,總想把現實人生和戲劇掛勾,期待看到會假掰也會自卑的立體人物,這樣的劇本的確不容易,卻讓觀眾不只是打發時間,對現實生活也能有些體悟。

我從來不看韓劇,漫畫改編的「未生」卻讓我破例主動去找來看。這部劇集非常不落俗套,沒有愛情戲,場景也不離辦公室、大樓露台和住家,治裝費也非常省,上班族的西裝和幾套便服就搞定了。渺小的個人與體制如何對抗,以及如何克服自身的侷限,面對工作上一關又一關的挑戰,無須靠俊男美女或炫目的服裝撐場面,精采的張力和對白讓這戲自有靈魂,也讓演員發揮得淋盡致。

好劇本會緊緊攫住觀眾的注意力,沒有一句多餘的對話,也讓你預測不到劇情的下一步。你所懸念的,不只是最後誰勝誰敗,而是劇情每個轉折的契機和角色的人性變化。

可惜這樣的好戲難得。Netflix的「紙牌劇」第四季明天終於要開播了,雖然總有劇評唱衰,我還是好愛看凱文史貝西和蘿蘋萊特飆戲,人前溫雅人後冷酷的使壞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