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3日 星期三

說說我的「綿羊月」

         我的長篇小說「綿羊月」上架了。歡迎到此試閱--綿羊月 pubu電子書

         這本書前兩章是十年前寫的,被一種對現實的無力感驅策著寫下,每天看著報上荒謬的頭條,和電視上各種熱血正義的吶喊,只覺得自己是被時代浪潮推擠的浮萍,無根而盲從。站在浪頭上的人自以為能在社群裡捲起狂潮,掌舵破浪,卻對真正操控一切的力量渾然不知。


         待過兩年歷史系,卻因為討厭陰暗的政治史而逃進文學。等到年歲漸長,才發現政治無處不在,歷史則提醒我們,人類永遠像被關在圓籠裡不停前進的倉鼠。最平凡的人與人之間也有著權力與被宰制的不對等,無論是工作場合或婚姻、親子乃至看似平等的友誼裡,只有妥協和利益交換,才能帶來短暫的和平。

         關起門來,不理會外頭的腥風血雨,就能得著安穩的小確幸嗎?一旦被噩運選中,回家這個簡單的心願,會讓人變成尤里西斯,但少了英雄的力量和天神的眷顧,為了求生,再堅貞柔順的愛人也會被折磨出冷硬的靈魂。

         九年過去了,人人都有觀點,政治論述無所不在,彷彿我們能為國家為自己作主。不同立場的人爭得面紅耳赤,國家卻依然如漏水的大船,以令人感覺不出的緩慢向後傾斜。坐在船上的我沒本事修船,沒有救生艇可跳,也看不見可游過去登岸的陸地,只好繼續遁入幻想,打造我未完的故事,登上宛如樂土的島嶼—西元2086年,科技發達而富庶的南太平洋島國麥徹爾。
  
     「綿羊月」的故事就從一個小女人路錦身上展開,她安份的守著丈夫和穩當的工作,不問世事。當她被看不見的「綿羊計畫」選中時,在絕望中生出勇氣,她頑強的追根究底,卻被捲進更黑暗強大的漩渦裡。

這是一部未來小說,一部女性成長小說,也是一個另類愛情童話。

科幻小說和災難電影裡的主角,多半是男性領導者或英雄,他們掌控一切,穿著光鮮的制服,使用最先進的科技產品,經歷過九死一生的冒險,依然能存活下來。尖叫逃難的群眾,往往只是製造效果用的背景人物和犧牲者。

讀者總幻想自己是那個永遠不死的主角,但在現實生活中,我們卻更有可能是那些被犧牲的受難群眾之一,成為高科技結合完美政府的陪葬品。悲哀的是,科技演化得愈複雜,人們對發生在自己身邊的改變愈盲目。

        這故事不主流也不甜蜜,所以目前只有電子書。可惜因為版權問題,台灣電子書店出售的書只能在電腦平板和手機上看,還沒有提供下載到KindleKobo閱讀器的方便,雖能少砍幾棵樹,卻要委屈讀者的眼睛了。iBookGoogle Play Books及對岸的中文亞馬遜日後也將陸續上架。

        懸心多年的意念總算實現完成,努力掃除過去不自覺的文藝腔,讓小說人物去演出,把作者的身影淡化到近於無。重拾小說的說故事功能,連十歲兒子都能在幾天之內看完,把故事複雜的煎熬化為簡單易讀的文字,算是我的一大進步吧。
   
         對於我這個只會打字的電腦盲,出版電子書最大的困難就是封面製作和電子轉檔,感謝我最親愛的超人,用無比的耐心和細心搞定一切,讓這本書能漂亮的出場。

                  說完了想說的話,作者就該退場,讓這本書獨自去和陌生讀者發展新關係。期待各位朋友批評和指教,就算只看了試閱本,也歡迎提供意見,別忘了替我打個分數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