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0月4日 星期二

只有母親最懂

當新手媽媽的那幾年,每天忙著餵奶洗尿布,幾乎沒什麼時間看書,更不用說出門看電影了。偶而偷空看書,艱澀沈重的純文學太奢侈了,只能挑文字輕盈故事簡單的小說,幾位日本女作家正合我意:絲山秋子、山本文緒都是我的新發現,對角田光代特別有共鳴,因為她實在太擅長寫主婦和母親的心理。

當年剛讀完「第八日的蟬」,印象非常深,直到前幾天才看到小說改編的電影。沒當媽媽的話,我大概會覺得劇情有點灑狗血,但是母愛的天性本就容易泛濫,更何況是這麼一個悲傷的故事。


野野宮希和子懷了已婚情人秋山的孩子,秋山卻以他正在和妻子辦離婚的理由,說服她拿掉孩子,墮胎的後遺症使她無法再生育。秋山的妻子惠津子卻挺著大肚子上門來向她挑釁,嘲笑她是個子宮荒蕪的失敗女人。

等秋山的孩子出生後,滿懷失落與恨意的希和子趁著惠津子送丈夫上班,溜進秋山家裡,想看一眼單獨被留在家中的嬰兒原本大哭的嬰兒對她微笑,在感情衝動下,她決定走孩子,代替她失去的骨肉

她帶著嬰兒亡命天涯,躲進「天使之家」,和其他改名的逃家女人經營農場、撫養小孩三年後卻因為無法認同公社偏執的新興宗教理念,再度帶著女兒小薰逃往瀨戶內海的小豆島。

母女倆在民風淳樸的島上建立新家,在製店工作,度過簡單幸福的生活,卻因為一張入選攝影比賽的祭照片上報,暴露了她們的行蹤。

希和子以誘拐兒童的罪名入獄,小薰則被帶回親生父母身邊,恢復「秋山惠理菜」的身份。但是她和父母關係始終緊繃,被綁架的往事始終盤旋在秋山家中。

上了大學的惠理菜生活在家庭陰影之中,深信她的不幸都是綁架她的女人造成的。為了逃離患躁鬱症的生母,她離家在外租屋打工,總是獨來獨往,也成了有妻兒的男人外遇對象。

一個古怪的女子千草自稱是記者,來採訪她當年被綁架的事,起初她不願回想,當她發現自己懷孕時,卻無人可傾訴。千草原來是她幼年在「天使之家」的玩伴,在全是女人的環境中成長,千草害怕男人,她希望和惠理菜一起走出過去的陰影。

在千草的陪伴與鼓勵下,惠理菜走上幼年的路,重訪天使之家遺址和小豆島,慢慢恢復了「小薰」的記憶,也想起了綁架她的希和子曾給她滿滿的呵護與愛。憑著那份記憶,她決定不走上希和子的舊路,要生下孩子,和千草一同撫養他。

電影從希和子與惠理菜兩個女人的角度交錯敘述,不負責任的男人是她們悲劇的開端,但她們卻憑著本能去改變自己的命運。沒生過孩子,希和子依然在小薰身上找到母愛的出口,兩人之間的親密早已超乎血緣之上。即使在被捕的那一刻,她仍然心繫著還沒吃晚飯的孩子。在島上悠閒的親子對話,還有臨別前在相館拍的母女照,不想讓孩子親眼看到自己被捕,這些婆婆媽媽的細節,害我哭溼了好幾張面紙@@

希和子對法官說:「被捕之前,我一直祈禱能一直和小薰生活下去。我的生命中只有這個願望。四年來我體會到養育孩子的快樂,因此,我要感謝秋山夫婦。」

不同於愛情,母親對孩子的愛大概都是如此單向無所求,也永遠不嫌多吧?我也能體會孩子被抱走後、不斷自責的生母惠津子的痛苦,雖然重新找回女兒,但是她一時的疏忽,卻再也無法彌補親子之間最初斷裂的情感連結。回想起來,養育幼兒就像天天在走鋼索似的,孩子病痛時,就恨不能替他受苦,夜裡一點動靜,也會讓我立刻奔向孩子,到今天還是改不了這個習慣,是奇妙的母性本能吧。

蟬在地下待了三年才孵化出土,卻會在第七天死去。那隻多活到第八日的蟬,雖然必須忍受孤寂,也許能看到同伴們所見不到的美景。

幸好希和子有了母性帶給她的勇氣,她才能帶小薰去看波光粼粼的大海,和田野間驅蟲火把串起的壯麗圖案,還有那份被孩子全心依賴的幸福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