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4日 星期四

燒腦也要看的「攻敵必救」

我家十幾年來從來沒有第四台,也很少打開電視。為了這部電影「攻敵必救」(Miss Sloan),前天我終於決定裝MOD,選了電影199的優惠,每個月只要177元就有看不完的好片,省下我不少電影票錢和出門的時間,大大滿足了宅影痴的願望。
(相信我,這不是中華電信業配文)

回歸正題,是什麼電影,讓我不惜為了一杯牛奶去牽一頭乳牛回來?首先是被馬欣的這篇影評燒到,「能搶救真相的,竟是謊言──《攻敵必救》的伊莉莎白」能搶救真相的,竟是謊言--「攻敵必救」的伊莉莎白,然後就好想看好想看。網路和二輪電影都遍尋不到,一發現MOD的片單上有,我就毫不猶豫的申裝了。

陰暗齷齪的政治鬥智片要拍得好,縝密的背景研究和高明的劇本是絕對必要的。女性在政治角力中想取得一席之地,更要決然拋棄傳統價值對她的束縛和常規,比男性更敏銳更狠辣,也更孤獨。華府說客伊莉莎白絲隆,沒有任何情感牽絆和家庭關係,甚至沒有睡眠,要靠大量興奮劑保持清醒和大腦的高度運轉,游走在道德和法律邊緣,凡事都要比對手想得更快更遠。看似賠上她的名聲和生涯前途,最終我們才赫然發現,她早已佈好別人料想不到的一盤棋局。

中文片名很難記,也很有深度,出自孫子兵法:「故我欲戰,敵雖高壘深溝,不得不與我戰者,攻其所必救也」。簡單譯成白話就是,敵人有再精良的武器和防禦,只要佯裝正面進攻的同時,攻擊他必須搶救的弱點,就能致勝。


因為精采的對白太多,資訊複雜節奏又快,這部電影真的很燒腦,不適合吃爆米花或中途去上廁所,但也非常過癮。這兩天看到網路上的影評大量出籠,我就純推薦,不爆雷了。好電影絕對值得你花上兩小時的專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