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4日 星期一

誰需要文言文?

剛上國中的兒子說,國文老師要他們從課本中挑一篇自己喜歡的課文,他選了歐陽修的這篇「賣油翁」。我很驚訝,問他看得懂嗎? 他說可以啊。每天帶他唸幾句論語孟子,其實為的也就是這個:讓他熟悉文言文的語法,能直覺的解讀古文,至於是否要把文中傳達的意見奉為真理,還在其次


要反駁一件事物,一個觀念,起碼得先搞懂它,總比毫無根據的為反對而反對,瞎掰一通更站得住腳。


近來看到一連串關於國文課本文言文比例的爭議,也有許多一本正經的謬論大刺刺的出現。身為前國文教師,我不愛淌這渾水,畢竟每個人的立論都是從自身經驗出發,你又如何能以有用或無用來爭出對錯?逢到這種時候,就覺得莊子的思想真是太前衛了。若是以功利觀點來判定學校該教哪些東西,那麼九年國教就夠了,不必在學校浪費時間,直接去拜師學藝賺錢比較快。

對我來說,古文除了精煉的文學美感,對現代人來說就是個工具,和你學英文法文沒什麼不同。是的,不學古文外文不會死,反正日常生活用不到,還是可以活下去。但問題是,你想選擇哪種層次的活著?掌握了這種「多餘的」工具,你才能去理解和你時空背景不同的人的思想,知道過去的世界與文化,你的視野心胸才能更寬廣,而不只是囿限在你眼前生活的這一小片天地。

有人批判古文裡傳遞的倫理觀念落伍,或是那些情詩散文對青少年談戀愛沒有幫助,更不用提我最厭惡的「台灣南波萬」的論調。聽到這些論點,我腦子裡又浮現這張社會結構金字塔圖,但不是金錢的,而是精神的金字塔。如果有人覺得待在低層的金字塔底就很開心,不願多花點力氣取得更多登頂的技能和工具,好爬上更高的地方去欣賞不同的風景,對於有這種想法的人,你又何必多費口水責備呢?

=================================
歐陽修  賣油翁

陳康肅公堯咨善射,當世無雙,公亦以此自矜。嘗射於家圃,有賣油翁釋擔而立,睨之,久而不去。見其發矢十中八九,但微頷之。

康肅問曰:“汝亦知射乎?吾射不亦精乎?”翁曰:“無他,但手熟爾。”康肅忿然曰:“爾安敢輕吾射!”翁曰:“以我酌油知之。”乃取一葫蘆置於地,以錢覆其口,徐以杓酌油瀝之,自錢孔入,而錢不濕。因曰:“我亦無他,惟手熟爾。”康肅笑而遣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