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4日 星期二

不愛國者的獨白

網路社群最有趣的,是某些陌生臉友的文章,不識其人而見其心,不時會觸發我埋在心底的想法。就如同一陣遠方吹來的風,拂動樹梢,驚起沈睡在葉片上的甲蟲,驅使它飛得更遠。
他們都不是點閱率很高的名人,只是分享自己透過所學所思而沈澱的見解。昨天有位唸中文博士班的臉友談到經典的台灣文學作品中主打的悲情,不由得讓我想起當年寫論文時選擇研究王文興和七等生的原因。

彼時沈重的國族主義和認同是顯學,既不愛中華也不愛台灣的我,永遠是個異鄉人。
集體的政治狂潮鼓舞人心,卻也會讓人失去理性,還有對異己的基本尊重。當「人權、民主、自由」這些字眼,成了為己方脫罪、卻能有效打擊對手的武器時,這些美麗的詞彙便成為獨裁專制的同義詞。
天天都得被各種充滿正義感的新聞洗眼,無奈之餘就翻翻昆德拉的「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輕」,縱使集權政府已成為過去,「民意」的幽靈仍在綁架著人們獨特的個別自我。或許這就是人性的弱點,總要依偎著多數意見取暖,卻不知若沒有極少數只聽從自己心中鼓聲的人,我們至今還會活在不知用火的黑暗時代。
簡單的區分敵我使人有安全感,就像小孩子看戲時總要問:「這是好人還是壞人?」真實世界卻沒有這麼簡單。在戰場時你殺的敵人,可能也和你一樣,是父母心愛的兒子,是老師心中優秀的學生,是在朋友有難時出手助人的熱血青年。
「聖人不死,大盜不止」。當我們把某個族群或某個大人物誦讚得跟神一樣,免不了要妖魔化不同意這番神話的族群與人。所謂的世界和平,並不是把礙眼或反對你的人全數除去,大家想法一致就行了。
雨果如是說:「一個靈魂,若被棄置在無知的黑暗中,遲早會犯下罪行。然而,真正該被判處有罪的並不是那些犯下罪行者,而是那些帶來黑暗的人。」
自命正義良善的激進傳道人,往往只是缺乏獨立思考的可憐犧牲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