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10日 星期二

逛市場

擅長廚藝或寫美食文章的作家,必定都會提到傳統市場的好處:食材新鮮在地、物美價廉、有人情味、可以挖寶、充滿活力…等等。

這些描寫我雖能領會,卻不敢苟同。小時候偶而跟著媽媽上菜市場,籠子裡探出尖尖喙子的雞和鴨、嚎叫待宰的豬,還有拖著長尾跑過溼黏地板的老鼠,腐壞的菜葉、煮食的香、醃漬的肉和人身上蒸出的汗酸,汽機車的廢氣,彎曲的通道,擁擠的人潮,種種景象和氣味混合在一起,我的逛市場經驗實在稱不上享受。


等到自己當了媽媽,禽流感使我對市場更敬而遠之。雖然現宰豬肉和雞肉已經絕跡,菜市場還是原汁原味,土地污染和農藥重金屬的問題卻更令人心驚。蔬果的來源不明,過去判斷鮮魚的方式可能是打藥的結果,如果沒有跟攤販長期混熟,被偷斤減兩或買貴了,都是常有的事。

為了節省買菜的時間,也為了給家人享用安心的食物,十幾年前我就加入主婦聯盟,每週配送所有的食材和日用品,需要少量補給時,再去超市或有機商店買有生產履歷的食物。

傳統市場雖然不是我的菜,偶而經過時,那股沸騰的生猛氛圍還是很吸引人。

讓我感興趣的,從來不是攤販上色彩紛陳的貨品,而是人。粗壯的老闆扯開宏亮的嗓門,叫賣著便宜的盤子、風吹不壞的蕾絲傘,歐吉桑逗趣的台詞中氣十足,他的表演總會吸引大批婆婆媽媽來揀便宜。縱使他賣的是女性內衣褲,也非常能討女人歡心,彷彿他只是個貼心的無性別的好朋友。


我會駐足欣賞一下那股熱鬧勁,聽老闆喊些什麼,也瞧瞧歐巴桑們兩眼放光、專注淘寶的喜悅。不過這種觀光客眼中的異國情調,只宜短暫停留,因為那台詞和震耳的嗓門太單調,在溽暑的陽光下很快就會走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