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2日 星期二

聽送行者說故事

自從本木雅弘主演的電影「送行者禮儀師的樂章」獲得國際矚目之後,殯葬業不再是個備受污名的冷門職業,甚且還成為年輕人追求高薪的工作選擇之一。

在台灣,相關題材的戲劇如「出境事務所」、「命運化妝師」,也都拍出不錯的口碑,這門曾是禁忌的行業,背後有許多精采動人的故事可說。但是我努力的看了兩集節奏奇慢的「出境事務所」和陰森的「命運化妝師」,該有的內容和感情都能在看戲前猜到,大致不脫請禮儀師談自己工作的某集「康熙來了」談話範圍。


我很久沒看台劇了,總覺得「出境」一劇的節奏太拖泥帶水,同樣用超慢的網路速度看劇,「出境」裡一個昏倒或嘔吐的動作,在韓版的「深夜食堂」裡,老闆早就烤好一份年糕,用一個動作降服了找碴的黑道。至於笑中帶淚的場景,我猜編導是有意用真人模倣漫畫,但沒有古美門律師的誇張形象和尖銳台詞,或是「重版出來」裡大量的職場細節,戳到笑點或感人的力道就弱了很多。如果把整部戲更精簡的刪成十集,去掉可有可無的橋段,或許這部戲會更好看一點。


不久前看到這本郭東修(冬瓜)寫的「黑夜裡的送行者」,原本只當它是一般消遣獵奇的勵志讀物,細讀了冬瓜浪盪江湖的前半生,和他後來發願做殯葬業,甚至協助警方驗屍的故事,卻讓我很感動。沒有花俏詞藻和深沈哲理,卻能看到一個人從內在散發出的真誠,對工作的熱情,對死者的憐憫和對生者的珍惜。

另外一位大體修復師蔣嘉凱的紀錄片,也讓我很受震動。原本是個遊戲軟體工程師,為了修飾父親癌逝的遺體,就此轉變了自己的工作與生活,而他父親在他童年時,卻始終是個疏離負面的存在。

這兩位職人踏出自己的茫然又荒唐的過往,用心去聆聽死者未完的遺願,也安慰了生者的痛苦。聽他們述說自己的真實故事,看淡世間生死名利的態度,遠比戲劇令人驚奇難忘,也讓人不由得想自問:在有限的年歲裡,我們還能為別人留下什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