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7日 星期一

「作文要怎麼教?」

被問到這句時,我通常只有一個答案:多讀多寫。

可想而知,這不是問者想聽的,他只想知道有沒有捷徑或公式可循。不光是作文想速成,在各方面也是如此,講好聽點是有效率,講難聽點,就是懶得下工夫。


國中小的國語考題,常會摘錄一句話,然後要你猜它用了哪種修辭方式:暗喻、轉化、印襯還是類疊?這種題目我一看就茫了,勉強只能考個70分。坊間作文補習班的教材,我看一眼就頭痛,只是寫篇文章,用得上那麼多把炫技大刀?這些花在記誦和解謎的力氣,用來讀篇有趣的故事,或是一篇真摰的散文,可能還更有用。

課堂該不該教文言文的論戰,從未平息,卻不妨礙我每天教孩子唸英文,幾句唐詩和三章論語的習慣。我們讀寫用的全是中文,只要不被意識型態綁架,多學一些也無妨。對於小孩,是為了得到15分鐘的電玩時間,對於我,則是培養他們讀古文和英文的基本能力,不教文法,多讀自然能習慣文字和語境的脈絡。

磨了一年,哥哥讀完論語,進入孟子。現在無需我解釋太多,他能自己讀懂八成以上的原文。對他的寫作有沒有幫助,我還看不到,但至少他日後能讀的中文,不會只侷限於短短一百年內的作品。


這是我給他的釣竿。知識之海的魚種很多,先讓他不偏食,培養出更大的胃口,也期待他有遠洋探險的能力和野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