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2日 星期三

比小說還魔幻的荒謬韓劇

上週末開始追看一部韓劇,非常精采好看,至今天天都有出人意料的灑狗血新劇情。

起初只當它是網路上未經證實的八卦,看過笑笑就好,不料透過主流媒體的加持,一切看似無稽的傳聞,竟然被一一驗證為真實。

我之前在小說裡寫過邪教教主(「塵世珠惘」),也寫過領導者出於個人的迷信和權力慾,而以草民為芻狗的國家級陰謀(「綿羊月」)。但為求細節合邏輯,人性合理,相較於不可思議的現實世界,我的腦洞顯然開得還不夠大。

無怪乎現刻上演的這部韓劇,有人大呼連「紙牌屋」都比不上,連編劇都不敢編出來的情節,竟然會在真實中上演。也許正因為離譜到令人無法相信,才有人敢大膽的把它化為真實。

有興趣看這齣現代宮廷大戲的話,請估狗「朴瑾惠」三個字。

國內新聞著墨不多,整個周末還停留在藝人運將互毆的疑雲中,我只好上外國網站去找尋更多關於韓國宗教勢力的資料,同時也複習了兩年前這椿滿載著修學旅行高中生,最後卻令數百位父母心碎、求助無門的「世越號」沈沒事件。

那時我沒怎麼關注這則新聞,最近認真讀了相關報導,看完今年在釡山電影節被封殺的「潛水鐘」和以下連結的這部紀錄片「黃金時間無作為的政府」,真令人心痛,更無法理解那背後的冷血力量是什麼。
事件已經過了兩年半,世越號的船體依然靜靜躺在海底,打撈工作不斷被阻撓和延期,所有的證據和真相,恐怕早就被海水鏽蝕,被微生物分解得一乾二淨了。

眼睜睜失去孩子的父母與家屬,他們的悲痛與疑問,卻再也無法得到補償。看到影片「潛水鐘」的最後,獨立記者李尚浩訪問一位遊行中的父親,兩個大男人淚流滿面的對話,連「得到真相」這個小小願望也遙不可及,你能不感到平凡百姓的無力與悲哀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