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3日 星期三

不怕老的女人

自從隨機殺人的陰霾消失之後,搭捷運不滑手機的簡直是外星人。有人忙著回Line看臉書,有人站著也要兩手滑平板玩遊戲,一面辛苦的保持平衡,決不讓眼睛和心思閒下來。怪不得有人說,滑手機是逃避自己的好方法。

多謝手機和平板的風行,我才能放肆的觀察乘客百態:傻笑的、焦躁傳送訊息的、沈醉在影片或音樂中渾然忘我的、打扮入時的、疲憊的、滿懷期待的…這些臉譜比臉書或即時新聞的內容都生動多了。

難得有人看書,就多打量一下。某天見到一位令我眼前一亮的女子:大約五十歲,一頭濃密披肩的長直髮,個頭不小,秋天色調的粗毛線外套,呢長裙和馬靴,專注的看著書。封面看來只是一般的教養書,但是她瀟灑的神態,沒有化妝,沒染的長髮星霜點點,看來是個有主見有個性的女人,有點三毛的味道。那份與真實年齡和平共處的自在風采,卻非常的賞心悅目。



女人怕老,主流文化強調的女性魅力,往往只有青春的臉龐和窈窕的曲線,對上年紀的女人唯一的恭維,只有了無新意的「逆齡」、「凍齡」的「辣媽」和「美魔女」,因此化妝品、保養品、健身房和減肥醫美診所特別好賺。狹獈的審美觀,對老年色衰的恐懼,成為女人頭上的一把刀。每個人都會老,再多的玻尿酸左旋C和肉毒桿菌,也無法永遠留住青春。與外貌和歲月的鬥爭,讓愛美的女人成了薛西弗斯,日日做著徒勞的苦工。

不同年齡的女人有不同的美,隨著歲月增長的自信與氣質,是任何面膜都無法一夜造就,也是青春少女無法擁有的美。前面提到的那位捷運女子,雖然沒有突出的美貌和標準身材,穿著和神韻卻很有個人風格,在我眼中,她就是一位不流俗的美女,相信她到了八十歲也還是一位好看的老太太。

歐洲街頭常能見到有氣質、清爽俐落又優雅有型的熟齡女人,簡單的飾品和淡妝,適合自己的穿著,從容的步伐舉止,一頭閃耀的銀髮,微笑時如蓮花綻放的皺紋,毫不怯懦的眼神。她們懂得自己的美,也有足夠的審美眼光與智慧,讓周圍那些浮燥的年輕女孩都失色不少,不必與她們爭艷,卻更能突顯出獨特美麗的光芒。

「想擁有吸引人的雙唇,就用它傳遞充滿善意的話語
想擁有可愛的眼睛,就多多看到別人的優點
想擁有苗條的身材,就把你的食物分享給飢餓的人
想擁有美麗的秀髮,就讓小孩每天觸摸它
想要擁有自信,就請學習你不曾吸收過的新知識。」

這段詩句源自於幽默大師Sam Levenson的《Time Tested Beauty Tips是奧戴麗赫本的美容秘方之一。除了凱薩琳丹妮芙、梅莉史翠普這些愈老愈美的明星之外,加拿大女作家艾莉絲孟若、德國總理梅克爾由內煥發的光采,也都是我心目中的美人。
不怕老的自信,才是女人最好的化妝品。下次再看到令我驚艷的熟齡美女,我一定要鼓起勇氣去讚美她


(圖片來源:https://www.facebook.com/AudreyHepburnChildrensFund/)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