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23日 星期三

悄悄的說:我們回不去了

好歌詞本身就是詩,如果導演把好歌用在對的地方,更能大大渲染電影的感情張力。德國電影「回不去的時光」(Pheonix),便善用這首爵士名曲「悄悄地說」(Speak Low)畫龍點睛。最後一幕動人的轉折、發現與絕望,不用多餘的對白,只靠鋼琴師和歌者的表情聲調解釋了一切,嘎然結束,卻餘韻不絕。

過去我熟悉的版本是比莉哈樂黛和艾拉費滋傑羅的輕快憂傷,看完電影,讓我對這首歌又有了新的體會。


「悄悄地說,當你說愛我,
我們的夏日結束得太快,太快
悄悄地說,當你說愛我,
我們就像漂流的船轉瞬即逝,漸行漸遠。

悄悄地說,親愛的,
愛情就像消逝在黑暗中的火花,如此迅速,
我不知該往哪去,
明天即將來臨,明天雖然近在呎尺,卻總來去匆匆。

時間如此長久,愛情卻如此短暫,
愛雖珍貴如黃金,時間卻是盜賊。

為時已晚,親愛的,為時已晚,
幕已落下,一切都結束得太快,太快,
我等待著,你是否會對我說愛。」


最後一句女主角沒有唱出來,就絕決的離去,電影終了。

挑這部電影,不是因為它得了許多獎和好評,而是劇情的前提和我的小說「綿羊月」一樣:一個女人想喚回摯愛的丈夫對自己的記憶和愛。但電影只容得下短篇小說的長度,因此這故事要比我的長篇簡單的多。平舖直敘,沒有穿插任何美好或血腥的回憶,卻更能表達出那縷淡淡的期盼和憂傷。

從集中營倖存下來的猶太女歌手奈莉被毀容了,好友救出她並請醫師為她整容,卻再也不復往日的容貌。她一心想回到心愛的鋼琴師丈夫身邊,丈夫認不出她,要求她配合假扮成死去的奈莉,以便騙取奈莉家族留下的遺產。假扮自己的奈莉一心認為丈夫會重新愛上她,所以始終沒有戳破,直到她發現當年被丈夫出賣的真相,她才徹底死了心。

不相干的舊識都能一眼認出奈莉,唯獨朝夕相處的丈夫始終認不出她。我們夢想的真愛,就像聖經雅歌所描述的美好:

「不要驚醒,不要喚醒我所愛的,等他自己情願。」

可惜現實總是殘酷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