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2月8日 星期二

美容院恐懼症

年紀愈大,愈怕上美容院。

這裡說的美容院是指剪燙髮的造型沙龍,不是做臉護膚按摩的那種。前者比看牙醫還讓我掙扎,後者對我簡直是刑場了。

不是不能理解把上美容院當做寵愛或放鬆自己的女人心情,但是拜託,只是剪個頭髮,一定要那麼囉嗦嗎?



踏進門,先是櫃檯小姐殷勤的問你有沒有預約,要找幾號設計師,要做什麼服務。然後替你把包包外套收進櫃子裡,領你走向接下來要坐上好久的「刑椅」。空氣中充滿各種刺鼻的人工香味,洗髮精護髮乳染髮劑燙髮水造型慕絲髮雕等等,周圍則坐滿悠然等待、即將從科學怪人變身成蝴蝶的女人。

然後替你披上大斗蓬,問你要喝茶還是咖啡,要看報看雜誌還是看電視。然後小妹開始體貼的為你按摩緊張的頸背肩膀,請問這樣會不會太重或太輕?還有哪邊需要加強的?在一雙陌生的手掌,等你像麵團般快被揉出筋來,小妹或小弟就請你到陰森森的洗髮間去躺下,輕輕替你覆上一張防止把妝弄花的防護紙,就像為死者蓋臉。接下來你只能無助的任他沖水,用不知名的洗髮乳搓揉你神聖的頭顱:「請問水溫這樣可以嗎?」「請問力道這樣可以嗎?」「有沒有哪裡需要加強?」 

洗完頭,乾淨的小寶寶得乖乖讓人裹上層層毛巾,包好才准起身。設計師來了,用老朋友的口吻和你套交情,商量怎樣的髮型才適合你,然後開始在你頭上動土,伴隨著試探你個人喜好的閒聊,順便建議你燙一下或換個新髮色,或者頭髮太乾了最好做個保養。你花在頭髮上的預算和時間能不能翻倍,就要考驗設計師的嘴上功力了。

每次走出美容院,總像從兔子洞裡爬出來,遺失了幾小時的現實,一直保持微笑的臉也快麻痺了。下次你再光臨時,洞裡的怪物可能又全換了一批,因為設計師和洗頭妹的流動率和價碼總是變得很快。

曾經讓一位才華與不苟言笑都出了名的剪刀手「服務」過,神情專注,刀法俐落,連木村拓哉也要自歎不如。她說:「我的工作是剪頭髮,為什麼一定要和不熟的客人聊天?這樣很不專業欵!」她的快人快語正合我意。可惜她的才氣美貌藏不住,上電視成了名人,被藝人明星尊稱為老師,價格一翻好幾倍,我就再也沒機會求她一剪了。

美髮沙龍的這些排場,其實和王品集團的服務宗旨差不多,就是希望顧客覺得自己是大爺或女王,錢花得值。然而那種衝著你的荷包擺出的裝熟和親切,對我來說不叫享受,卻是精神負擔,還有時間的浪費。

美容院曾經是故事和電影的主場景之一,熟人們在那裡交換八卦,也會發生許多溫馨動人的小故事。像奧黛莉朵杜在電影「Beautiful Lies(譯:愛神來了怎知道) 」扮演的美容院老闆,脫線得讓人好氣又好笑,當她的客人卻有點倒楣。那樣的人味,或許還藏身在家庭式理髮院,卻是都市裡的時髦髮廊竭力要避免的。

於是我只好久久上一次百元剪髮,既可以臭著臉徹底放空,又能快速解決一頭煩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