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23日 星期五

威士忌加咖啡之歌

我最喜歡的兩位黑人女歌手,妮娜西蒙絲(Nina Simons)和崔西查普曼(Tracy Chapman),都有一副容易被誤認為男人的好嗓音,既醇厚又明亮,卻又有女性的溫柔細緻。不過爵士女伶妮娜像溫暖的黑色天鵝絨般療癒,創作型歌手查普曼卻像加了威士忌的咖啡,苦澀而令人迷醉。

在那個席琳狄翁,還有歌劇魅影原聲帶襲捲流行樂壇的年代,歌詠華麗愛情的高亢女聲是主流,查普曼低調的民謠風還能拿到四座葛萊美獎,完全是個異數。


忘了我是從哪裡聽到她的歌,此後便一連買了她的四張專輯CD,她簡單的和絃與編曲很耐聽,歌詞更是言之有物,平靜的唱出生長於貧民窟底層小人物的心聲,沒有激烈的控訴或抗議,每首歌都有故事。在南非總統曼德拉紀念會演唱的單曲「快車」,說的是受不了父親酗酒家暴的女孩離家,和開著快車的男友去尋找新生活,夢想著到大都市找工作,建立自己的家庭,不料丈夫也開始酗酒,她只能再度離開。一切如此自然,吉他重覆彈著輕快的主旋律,女孩的人生,卻如河流一去不回頭。

查普曼對街頭的暴力和歧視毫不陌生,她的人道關懷也全寫在歌裡。若說「談論革命」和「砰砰砰」是她觀察社會現象後,展現出來的音樂力量,她的情歌則像小詩,樸拙真心而內歛。我特別愛的是這首「橋」(Bridges),唱出挽回戀情的微小期盼,在愛情和自我之間的拉鋸。不過這首原唱影片很難找到,簡單這麼翻譯幾段:

「所有你燒毀的橋樑,
總會在你孤獨行走的某日,
重新縈迴在心頭。

寶貝我不是有意傷害你,
最好的善意,
總是無法做出正確的事。

往日的鬼魂找到了我,
在夢裡和黑暗的角落中包圍著我,
直到我哭著醒來。

這次讓我記下一切,
這次我將拿回所有。
這次讓我告訴你我的感覺,
這次我會試著做對。

我沒有時間坐在這裡等待,
但我有時間
等你說,我正是你所要的那個人。」

而在這首「This time」則表現出女人面對一段新關係時,既想保有自我又害怕再次受傷的心情:「我不會表現出脆弱,我要當我自己最好的朋友。我不再當那個先開口示愛的人」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WYCc5fKXSDI

在網路上找到她更新的作品,依然溫暖動人,同時記起從前在她的歌聲陪伴下,孤獨在美國遼闊公路上開車的日子。也要感謝網路這方便的發明,讓我尋回許多湮滅在錄音帶和CD的好音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