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0日 星期二

16歲沒寄出的情書

「十六歲的結業式」是我出版過的唯一一本網路小說。2000年時窩在美國寫小說,網路還是電話撥接式的,要投稿回台灣,還不能用電子郵件寄附檔,得印成紙本再投寄,郵資太貴,索性就丟到小說網站張貼,可以得到讀者的即時回饋也不錯。

之前有點瞧不起網路小說,貼上去就像衛生紙一樣,幫讀者排泄完情緒,隨手即丟。不過接到網路出版社的合約,還挺驚訝的,沒想到我這一路從少女寫到歐巴桑的故事,在網路上也會有人看。後來出版社倒閉,書也就跟著絕版了。上網去查,大約只剩二手書店還能找到庫存出清的書。看到對岸有人把這本推薦為拉拉小說,終於恍然大悟原來我寫的是GL小說怪不得也可以躋身網路小說之列


不過重新整理這篇舊作,電腦裡卻怎麼也找不到出書的長篇檔案,只找得到五萬字左右的初稿版本。基礎架構一樣,內谷和細節卻有很大的差別,完全想不起來是怎麼出十萬多字的連續劇版本,大約是編輯這麼拜託:「因為要出單行本,字數太少撐不起來,所以無論如何,拜託再加油添醋一下」吧?

為了賺零用錢,瞎掰又是小說家的本事,一點也不難,憑空添了幾個原來沒有的人物和插曲,前後文再做些調整重寫,由少女到中年,充滿喜怒哀樂的一生便順暢的完成了一本書。

重看剔肉去皮的初版,緊密的骨架和毫不累贅的敘事,其比較貼近當時的心情。這是一封從未寄出的情書,書中那個神秘的幽靈趙秀音始終在我心上,至今她還是16歲,沈默秀麗而輕盈遙遠。在那個同性戀還是禁忌的年代,女校的環境關不住初萌的情思,對同學的傾慕與欣賞無法成為友誼,只得潛為暗戀,卻與性無關,相信這是許多女孩都有過的感情記憶。

人與人在同一個時空下相遇,未必能有交集,但我很難忘記某些人特殊的氣息與光芒,曾經如何點亮原本平淡無奇的生活。那是相機拍不來,終將湮滅的記憶,唯有寫作,用文字去定錨,曾有的傻氣和悸動,青澀與輕率,轉瞬即逝的美麗,我才能把它化為有形的永恆。

美好的形象與感情,也有可能是一場因距離而生的誤會。如此跌撞走過年輕,暗戀過幾個人(男性居多),我才發現我愛上的不是那個真正的人,而是自己塑造出來的完美形象,還有那份求之不得的酸楚甜蜜,這些都是詩句最好的養份。一位藝術家或戀人,往往由此誕生。

再回到這篇小說,滿懷夢幻的青春少女,被歲月和現實摧殘成臃腫嘮叨的歐巴桑,固然是生命的不堪,但也是小說最有趣的泉源。記得一二十歲時,我常在鏡子裡看著自己光滑青春的臉,想像它被蝕刻出深深的法令紋,鬢邊冒出白茅的模樣,巴不得快點變老。三十歲時,我很高興自己決定實現寫作的夢想,擺脫了二十幾歲時到處晃蕩的茫然和空虛。四十歲時,看著一天天長大的孩子,想像他們將會變成什麼樣的少年,會做什麼樣的夢。唯有到了某種年紀,才會發現最好的時光,不是青春,而是用心感受過的每一段情與景。

坐在咖啡館裡寫作,對我來說是天方夜譚。別人的對話,奇妙的表情,旁若無人的姿態或太有意識的舉動,全都藏著待我挖掘的故事,怎能捨得不看不聽?年輕時寫小說,寫的盡是自己的心事,肚臍眼寫多了便覺得人生空虛,文學已死。如今寫小說,卻同時滿足了我沒能當演員的遺憾,搜尋與自己相近的經驗,放進部份的性情與想像。在虛構的世界裡,我寫下更多的情書,給我未曾謀面的讀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