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8日 星期三

駕駛課教我的事

Learning to Drive」這部電影的中譯名「愛情停看聽」,討巧但不切題,不知是觀眾還是片商的口味。如果看膩了電腦特技或俊男美女公式化的好萊塢電影,又不想被沈悶的藝術片催眠,這部電影絕對值得一看。初老的男女主角,平淡而不戲劇化的情節,卻讓人會心一笑,溫馨幽默沒有冷場,這可不是任何劇本和演員都能辦到的功力。

故事大綱簡單說,就是一位失婚的紐約書評家溫蒂和她纏著頭巾的印度汽車教練「大王」之間的友誼。原來駕駛課也像人生一般,處處有哲理:

越過肩膀往後看,你才能看見盲點。

面對恐懼,你才能超越自己。

只有不斷嘗試,你才能搞懂倒車的方向。

如果你想活著下車,就得把握當下,不能有片刻的恍神。

即使你遵守規則,也不能保證別人都不會違規。

開車在路上,永遠要眼觀四方,預測旁人的下一步動作。

就算別人加速從你身旁飆過,也請務必保持冷靜,走你該走的路。


不同的文化背景,激發出兩人之間的有趣對話。生活中相似的孤單和失望,也使他們產生情感的共鳴。最後溫蒂終於考上駕照,大王陪她去買車時,兩人的默契還讓仲介誤認是一對夫妻。

就在分別的時刻,溫蒂斷然拒絕了大王要求再見面的提議,讓這段美好的情誼停留在最好的時刻。溫蒂握著方向盤,展開獨立的新生活,大王則和他的印度新娘學習進入婚姻。結局非常的不好萊塢,卻很真實。人和人之間的偶遇與相惜,最美好的部份,就是在擦出火花的剎那吧?

男主角柏金斯利演過「甘地」,再度化身印度的錫克教徒,不卑不亢,紳士得很溫暖。派翠西亞克拉克森雖然年華老去,但老女人的優雅、小女孩般的任性結合在一起,卻像雛菊般脆弱可愛。青春終會消逝,但智慧總能長存,這正是資深演員最打動人心的一面。

回想我當年的駕駛課,似乎也和電影有點關係。我永遠記得我的教練,長得很像「變蠅人」男主角傑夫高布倫,相貌堂堂但有點可怕。受不了學員們老是邊開車邊偷瞄手排檔位置,還把檔頭拔下來,咆哮著要我們帶回家看個夠。這也是為什麼蒼蠅會成為我筆下主角之一的遠因,不過那又是另一個故事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