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24日 星期六

與陌生人對話


因為咖啡館寫作的話題,老友Lili分享了她在美國咖啡館和陌生人閒聊的經驗。有些老外真的很愛和陌生人聊天,害我又手癢的想來寫寫老外搭訕這回事。

大學時有一次在校門口等公車,有個中年老外過來搭訕,還向我要了電話號碼。那時我還很嫰,想著要作好國民外交兼練英文,就給了他號碼。不料那老外只是想泡妞,三天兩頭打電話來想約我見面,拜他所賜,我學會了怎麼用英文婉拒。



從丹佛往芝加哥的飛機上,喝過香檳,鄰座的印度先生開始問我來自何方。我們坐的是頭等艙,他看來是久居美國的成功人士,只是為了表現友善和殺時間。結果他把「台灣」聽成「泰國」,開始暢談他多愛這國家,那裡的陽光沙灘和食物有多棒…,等我糾正他時,還得費力解釋台灣的地理位置,因為這位紳士壓根沒聽過台灣這地方。

去加拿大的維多利亞島,等候開上渡輪的車子滿滿排了幾線道。看來還要等很久,駕駛們都下車鬆鬆腿。隔壁的胖大叔瞄了我的科羅拉多車牌,立刻開始和我分享亞斯本的滑雪旅行,還教我公車開車防瞌睡的小撇步,就是判別路上每輛車來自哪個州,很好玩唷!謝了老兄,長見識了。大夥又各自鑽回車裡準備上船。

向陌生人搭訕有何魅力?讓人這麼樂此不疲?除了使無聊的時間變快變有趣、能從陌生人那裡吸收新知(不論實不實用)之外,更有意思的是,可以讓你暫時逃離自己,進入平行時空,變成另一個和善有趣的人,每句話都充滿陽光般的活力。和陌生人分享連你老婆也不知道的事,而且保證對方不會說出去,是紓壓的好方法,因為你們的生活沒有任何交集,反正待會兒大家就掰掰了,這輩子永遠也不會再相見。

偶遇和搭訕,便憑添了幾分不負責任的浪漫和刺激。

麻煩的是,一旦開始對話,又還没到達旅途終點,你們之間就容不下沈默。不說話或者不和對方的眼光接觸,都很失禮。

也是在飛機上,從台北飛往巴黎。鄰座是一位三十多歲,來自比利時的已婚型男。除了睡覺時間,我們聊了一整路,從食物到國家到文化和音樂電影小說。不知為什麼談話從沒有結束的時候,大概他很擅長此道吧?我帶的書,一頁也沒翻過。

到了巴黎,大家各自提了行李通關,那男子還特地過來跟我道別:

「真遺憾我要去轉機,不然我真想和你待在巴黎。」

這種調情只能一笑置之,弄假成真的情節只會出現在電影裡。

不由得想起張愛玲的短篇小說「封鎖」。

上海淪陷區,諜影處處。為了逮捕可疑份子(例如「色.戒」裡的王佳芝),在市區行進的電車不時會遇上警察封街,暫停通行。電車乘客們百無聊賴,又不想浪費一張電車票下車去,只好想辦法找點樂子,捱過這討厭的等待。

有家小的會計師呂宗楨,為了躲避同車的窮親戚過來攀談,急忙換了位子,卻坐在已過婚齡的單身女教師吳翠遠身邊。被她瞪了一眼,只好攀談起來。

兩人不覺談起工作的難題、窘迫的現實、可厭的家人和不被理解的苦悶。惺惺相惜之餘,竟半認真的調起情來,彷彿他就要為她拋妻棄子,一同迎向更光明快樂的未來。

當然,電車一旦開動,「封鎖期間的一切,等於沒有發生。整個的上海打了個盹,做了個不近情理的夢。」

故事到此,還沒結束。因為這篇小說,讓胡蘭成闖進了張愛玲的生命,也開啟了一段令人心痛難忘的愛情故事。


認真的人永遠是輸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